土耳其里拉的颓势将导致什么后果?

近期美元兑主要货币走软,兑多数新兴市场货币也节节败退,自这样的情况下,一个货币表现就显得格外突出——在美元颓势之际,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不仅不像其他货币一样上涨,反而创下纪录新低。土耳其政府虽力图维持汇率稳定,但市场仍感到忧心忡忡,担心这一事态发展发展是否会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破口,引爆新一波金融动荡。

随着土耳其里拉的下跌,据外媒报道,土耳其居民最近掀起了购买黄金的狂潮。尽管当地广播电台努力向民众传递关于里拉汇率将保持稳定的信息,但这一举措显然并不奏效,在短短两周内土耳其民众就买入了价值70亿美元的金条。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进入21世纪以来,里拉的汇率整体上都处于下跌趋势。自2017年以来,里拉的购买力已被削减了一半以上,是今年新兴市场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土耳其面临严重通货膨胀的风险,且情况还在持续恶化。8月初,土耳其里拉的远期隐含隔夜互换利率一度飙升至1050%。

里拉长期以来的疲软表现和越来越夸张的波幅,让投资者和民众对它进一步失去信心,纷纷转向更为安全的资产。若这一趋势持续,将会发生什么呢?

里拉的颓势将导致什么后果?

货币是一国经济的象征,汇率的剧烈波动会传导到经济的其它领域。里拉8月初远期隐含隔夜互换利率的飙升拖累了土耳其股市,导致原本涨势良好的土耳其伊斯坦堡100指数日内由大涨转为暴跌,并终结了其自3月底以来强劲的反弹势头。

暴跌还引发了恐慌情绪,土耳其民众存储意愿降低,更愿意持有现金。为了阻止民众取款,土耳其的一些银行上周收取了额外的取款手续费。尽管还未出现明显挤兑的迹象,但驻纽约新兴市场债务战略负责人Shamaila Khan表示:

“如果土耳其民众都不愿将钱存入银行,这无疑敲响了警钟,意味着土耳其可能会面临国际收支危机。”

里拉的剧烈波动风险对其它货币也可能产生影响。由于部分南欧的大型银行持有大量土耳其里拉的敞口,一旦里拉再度出现暴跌,欧元恐被拖累。

土耳其官方并未坐以待毙,但前景不容乐观

土耳其政府承担不起里拉崩溃的后果,土耳其央行也在积极地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支撑里拉的币值。据外媒统计的数据,自去年以来,土耳其央行卖出了累计11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今年以来该行的外汇总储备量已下降超一半,至470亿美元以下,为多年来最低。

当前里拉的存款利率虽然超过8.25%,高于大多数国家的利率,但土耳其的通胀率高达11.8%,因此存款的实际回报率为负,对外国投资者而言没有吸引力。而加息对于土耳其来说似乎是遥遥无期。

由于总统埃尔多安向来坚持的方针是不惜一切代价促进经济增长,要求央行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土耳其央行自去年7月以来连续9次降息,今年5月份将七天回购利率由8.75%下调至了8.25%。

在6月底的议息会议上,土耳其央行终于暂停降息,在通胀前景恶化和投资者回报率下降的情况下,此举出人意料地让市场松了一口气,但加息似乎还远不在议程之上。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并非意识不到里拉币值稳定的重要性,上周他简单粗暴地尝试采取影子资本管制的方式,试图控制里拉汇率。然而,此举似乎在短期内适得其反了,上周美元兑里拉升至7.37的新高,且本周还在进一步下跌,很可能升破7.4。

里拉会是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吗?

20世纪70年代金本位制解体以来,货币危机的阴霾就一直未曾消散过。疫情之下,早有新兴市场国家传出债务违约的消息,该国货币遭惠誉下调信用评级至C。

这个国家就是阿根廷。4月份阿根廷政府正式向债权人提交了一份高达662.38亿美元的债务重组方案,申请偿还债务的3年宽限期等。美元兑阿根廷比索一度触及历史新高。据阿根廷央行调查,阿根廷经济学家预计到2020年底现货比索在85.4比索兑1美元的水平,2021年底为120.1比索兑1美元,即未来1年内,阿根廷比索可能贬值50%。

汇率波动的传导性极强,不管是土耳其里拉还是阿根廷比索,任何一个国家法定货币的崩溃都有可能在国际汇市上掀起惊涛骇浪,并通过金融体系进一步传导。由此来看,黄金作为避险资产,需求仍有可能进一步爆发。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