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单方面行动未能化解僵局 刺激法案谈判或几周内无实质进展

在特朗普绕开国会实施小范围纾困措施后,时隔两天至今没有迹象表明该策略将推动共和党和民主党人回到谈判桌前。

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表示,双方可能在一揽子方案中的部分问题上做出妥协,有望达成“公平协议”。但是在周一接受CNBC采访时,他依然反对民主党坚持的将近1万亿美元用于援助州和地方政府的主张,称其为“荒谬之举”。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表示,他期待姆努钦和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面临的党内压力足以促使他们回到谈判桌, 参议院和众议院议员8月将进入一段时间休会期,达成协议后才会返回。与此同时,舒默驳斥了特朗普周日关于他和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主动要求见面,似乎愿意做出让步的说法。

“不,我们没有给他打电话,”舒默在MSNBC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他瞎编。”

共和党和民主党人各自提出的刺激法案规模相差逾2万亿美元,而且双方在一系列关键问题上都存在分歧,包括州和地方政府援助,是否允许企业豁免新冠诉讼,以及如何延长补充失业保险。

民主党人表示,他们此前提议,如果共和党将法案规模提高1万亿美元,他们愿意把自己方案的金额降低1万亿美元,但这个建议被共和党拒绝了。

姆努钦周一说,在民主党提议的3.5万亿美元,和共和党提出的1万亿美元之间,“我们不打算做出妥协”。

这个僵局意味着,尽管美国失业率达到了纪录高位,但谈判可能几周内都不会有实质性进展。议员们还面临着联邦年度预算9月30日到期的问题,他们必须在这个最后期限前就一系列议题达成协议,否则联邦政府可能在选举开始的几周前部分停摆。

随着秋季大选日期的临近,两党面临着达成协议的巨大压力,但谈判几天或几周内持续僵持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到目前为止,众议院民主党人都支持佩洛西的策略,要求其坚持尽可能大的救济方案,包括向各州和地方提供援助以及每周600美元的补充失业救济。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