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里拉暴跌 市场担忧土耳其无方案应对高通胀

新华财经开罗8月7日电(记者闫婧 王峰)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近日跌至历史最低水平。货币暴跌还导致土耳其股市重挫。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讲话称,里拉暂时性的波动无需太过紧张,但市场担忧央行可能已经没有应对高通胀的可选解决方案。

里拉暴跌 股市重挫

6日,土耳其官方货币里拉兑美元重挫3%,收报7.225,一度跌至历史最低水平7.3。土耳其股市6日因此重挫5%。尽管美元在近几周走弱,但自今年年初以来,里拉兑美元仍然贬值了近20%,是新兴市场中表现最糟的官方货币之一。

随着近期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和欧元多次刷新纪录低点,媒体报道称土耳其民众开始担心收入贬值、支出能力削弱和生活水平降低。

市场分析认为,里拉贬值压力的根源在于市场对土耳其外汇储备水平的担忧,以及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随着里拉面临的压力不断加大,土耳其官方一直在敦促央行通过出售美元来提振里拉,而不是加息或抑制信贷供应。

彭博社经济学家分析称,土耳其央行的干预未能安抚市场、有效遏制里拉的跌势。

总统声明无需紧张 银行协会承诺携手

里拉暴跌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此发表讲话,称现在因为疫情和黎巴嫩大爆炸等情况,里拉暂时性的波动无需太过紧张,土耳其经济系统健全,相信里拉将回归正常。

土耳其央行表示,将动用所有工具缓和市场波动。银行监管机构则反馈,所有国际银行可得到一些外汇流动性限制规定的豁免。

土耳其银行业协会7日承诺加强合作,以遏制里拉急剧贬值。该协会说,6日晚间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了长达三小时的会议,讨论汇率最新发展,特别强调“合作”和“协调”。

该协会在其网站发表声明表示,会议的目的是确保银行业继续稳定地维持土耳其经济增长,并为经济活动融资提供帮助。

市场担忧央行“控制”里拉无可选方案

市场分析认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导致土耳其央行外汇储备严重消耗,央行可能已经没有应对高通胀的可选解决方案。市场越来越担忧如果政府稳定汇率的努力遭遇失败,将引发更大问题。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疫情导致土耳其旅游业崩溃,给该国财政留下巨大缺口。英国《金融时报》也持相同观点,认为旅游业是土耳其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但疫情之下,受重创的旅游业难言恢复。

此外,疫情导致外资纷纷离开新兴市场,土耳其也不例外。有报道称在过去12个月里,国外投资者从该国本币债券和股票市场中撤出了大量资金。

自2019年7月以来,土耳其央行已连续九次降息共计1575个基点,使通胀情况下调整后的借贷成本低于零。

对于央行“控制”里拉的下一步可选工具,高盛集团和牛津经济研究所倾向于认为央行可能很快加息;伦敦合作银行分析师皮特·马蒂斯(Piotr Matys)则认为,央行可能会在诉诸加息之前使用其他工具,例如“严格限制”本国国民购买美元或者对此交易大幅提高税率等,希望通过高成本的外汇干预措施抵消实际负利率的策略失误。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