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走弱拖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专家:最终由市场决定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韩婕)据外汇局31日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美元汇率开盘拉升逾百点,报6.9950,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区间震荡;人民币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调升54个基点,报6.9848。29日美联储公布最新7月利率决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不变。美元指数盘中一度跌至93.1678,创2018年5月以来新低。

有业内人士认为,7月我国贸易顺差,以及当月直接投资净额呈现较大增幅等因素或将对未来人民币汇率升值形成推动作用;同时美元指数下跌会进一步加强这种趋势,人民币国际化脚步或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人民币汇率受多重因素作用,美元指数走弱对中国的影响比较复杂

专家普遍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是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的重要因素。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表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扩张加快,宏观经济修复速度或超出市场预期,基本面优势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与此同时,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近期,人民币强势主要是受外资持续流入与弱势美元推动。近两日,A股市场强势拉升,推升了人民币买盘。同时,美元指数弱势震荡也助推人民币走强。”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指出,“美元指数走弱对中国的影响比较复杂。”明明认为,受近期市场情绪、消息层面等因素影响,最近人民币升值并不很明显。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如果美元持续走弱,是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他同时指出,近期美元走弱与欧元走强也有一定关系。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指出,受外部因素影响,近期人民币走势也比较纠结,不太稳定,走向也不是太清晰。

明明认为,美元指数走弱除了影响汇率,对我国经济方面也会有一些影响。明明指出,从经济方面来讲,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将不利于中国的出口。但对资本市场有利,相当于提升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有利于外国资本流入中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推高国内的资产价格。谭雅玲则表示,从正常逻辑来讲,美元贬值对所有国家的货币都会形成比较大的压力,对控制疫情和经济恢复都是不利的,被动性比较突出。

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最终是由市场决定

据外汇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中,使用人民币的规模占比升至近35%,与2018年的22%相比提升了13个百分点;银行代客对外付款中,使用人民币的规模占比升至39%,与2018年的23%相比提升了1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美元在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中的使用占比则在两年间下降了十余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指出,人民币在涉外收付款中使用占比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民币国际化所取得的进展。从变动趋势看,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确在稳步提升。

据IMI最新报告指出,任何一个新兴的货币强国总是以经济强国、贸易强国为其前提条件。在工业革命中占据先机的国家,后来都跻身于科技领先的世界经济强国和贸易强国的行列。不过,报告同时指出,海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负利率货币政策环境,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创造了条件。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告诉记者,多元市场参与者的培育和引进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保证。人民币在国内市场的使用与国际市场的地位高度关联,没有差异化的市场参与者,没有不同功能定位的资本市场体系,货币的作用就无法充分发挥,在国际市场发挥作用的可能性也就更加渺茫。

刘珺指出,“当前一个有利条件是,负利率环境下人民币资产作为为数不多能够提供正收益的资产,愈发受到全球市场关注。中国的开放政策正在创造更多条件,畅通人民币货币供需渠道,稳定人民币资产特别是金融资产的收益率,让更多交易对手和市场主体越来越便捷地使用人民币,越来越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让境外投资者能够更好地分享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红利。”

明明也指出,“并不是说美元衰弱,人民币就可以更快地实现国际化。”明明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最终还是要靠实体加金融,也就是中国的企业要能走出去,然后在海外生产,人民币再回流到国内的资本市场,形成金融和实体的环流。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