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预计本财年平均通胀率为-0.5% 悲观超预期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 3月以来,日本央行在帮助支撑企业、缓解流动性问题并稳定市场的同时,弱化了物价与政策立场之间的联系,并将其预期下调至更现实的水平。

这一变化使该行如今的评估更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测。同时也预示着,一旦疫情的影响消退,日本央行将不太可能采取额外行动以实现其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目前预计本财政年度的平均通胀率为-0.5%,而1月份时的预期为1%,这是7年多来首次明显比彭博社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更悲观。

在黑田东彦任内的30次季度预测中,7月份的预测也是首次,日本央行预计通胀在三年内无法达到2%目标的一半。

在做出更为悲观的预测之前,日本央行放弃了一项指导方针,即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持政府债券,这与2019年约15.8万亿日元的净购买量不同步。日本央行还在其政策指导中取消了物价变动与进一步宽松政策之间的联系。

分析认为,新冠疫情正使得日本央行在可预见的未来实现其价格目标的希望,及试图通过更乐观的预测来影响市场预期的意图,双双破灭了。这也可能意味着日本央行将坚持目前的宽松政策框架,除非经济进一步下滑,或后疫情时代出现过度强势的日元。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经济学家表示,日本央行终于回到现实,通过这些举措,日本央行似乎已经做好准备,一旦疫情结束,日本央行将继续保持现有的持续宽松政策,避免采取更剧烈的行动。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