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创纪录萎缩后 美国经济复苏更加步履蹒跚

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冲击程度在周四一览无遗。政府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创出纪录最大降幅,7月中旬有1700万人向州政府申领失业救济金。

尽管GDP下滑(折合年率萎缩幅度达到惊人的32.9%)在广泛预期中,但申请失业救济数据却出人意料。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增加将近90万,成了经济复苏因美国大部分地区疫情重燃而受到破坏的最新证据。

这一点在加州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上升中体现得尤为显著,可能反映了停工和失业的最新情况。这些数据表明,即使第三季度GDP可能展现出初步的急剧反弹和强劲复苏的迹象,但这种增长可能是短暂的。

而且前景可能会越来越糟。一些至关重要的疫情纾困措施,例如每周额外600美元的失业救济即将到期。议员们正辩论下一轮刺激计划以支持企业和失业者,但该法案何时出台尚不清楚。国会的支持措施在近几个月提振了经济表现,因此进一步的行动计划对确定复苏前景至关重要。

“将迎来三重打击,”ING Financial Markets首席国际经济学家James Knightley表示。“其一是新冠疫情升温带来的恐惧,以及这会如何改变人们的行为。其二,各州从重启中倒退导致失业率上升。第三,(救济措施到期导致)收入下降。”

彭博经济学家称,“脆弱的支出状况加之即将到来的收入悬崖,意味着延长失业救济金补贴至关重要。如果像参议院共和党议员提议的那样每周减少200美元,将打断刚刚崭露头角的复苏。”

这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而言全都是坏消息。他已经在民调中落后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GDP报告发布几分钟后, 特朗普在一条推文中暗示是否该把11月3日大选推迟到新冠疫情缓和后,以便人们可以到现场“安全”投票而不是通过邮寄投票。

虽然特朗普无权做出这样的决定--只有国会有权,而国会领导人立即否定了这个想法,但这条推文在一定程度上突显了特朗普对于持续十年的经济增长在他任上戛然而止的焦虑。

周四经济数据公布后,美国股市重挫,不过仍较疫情中创下的3月低点上涨40%以上。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0.55%,接近纪录低位。

除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外,上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小幅升至143万,连续第二周增长,仍比上次衰退期间最糟糕的一周高一倍以上。然而季节性调整加大了解读该数据的难度,未经调整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实际上连续第二周下降,达到疫情期间最低水平。

“看上去经济增速正在放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周三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可能是短暂的。也可能不是。”

这份GDP报告可能成为新冠疫情期间经济低点的永久标志。报告显示,占美国GDP三分之二左右的个人支出创纪录最大跌幅。基础设施、设备和知识产权方面的企业投资创1952年以来最大跌幅;住宅投资创1980年以来最大跌幅。

如果没有国会的刺激措施,情况可能更糟。这些刺激性政策帮助联邦支出增长17.4%,为1967年以来最快增速。

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有一些需要考虑的注意事项,如季节性调整因素。加之各州在处理失业申请上面临挑战及其它问题,更是加剧了每周数据的波动性。

“实际上,我对申请失业金数据非常怀疑,”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表示。“我认为这个数据在报告、重复、作假等很多方面问题重重”,使这些数字不能很好地预测月度就业报告。

像鲍威尔一样,许多经济学家都表示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经济复苏正在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可能会影响下半年消费者支出。

“目前的前景非常黯淡,”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ay Bryson表示。“如果劳动力市场真的陷入停滞,显然会对今年晚些时候的实际个人消费产生明显影响,特别是再考虑到失业救济金”可能会下降的事实。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