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政策工具几近枯竭 经济快速复苏变得渺茫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的低点、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称,美国经济面临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重大挑战,将采取积极行动支持最终复苏。

美联储声明中称,该行将把利率一直维持在目前接近于零的水平,直到官员们“确信美国经济已经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并走上了实现接近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的轨道。”

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近几周我们看到了一些迹象,即新病例攀升和重新实施的控制病毒传播的措施已开始拖累经济活动。”美国新病例激增,以及旨在遏制病毒传播的限制措施,已经开始拖累经济复苏。鲍威尔指出,消费者明显减少消费,召回暂时解雇工人的速度明显放缓,尤其是小企业。

美国”已经进入了遏制病毒传播的新阶段,这对保护我们的健康和经济都至关重要。”鲍威尔通过视频会议做出的发言证实了许多经济学家和其他分析师近几周来所持的观点,即新病例在南部和西南部多州呈爆炸式增长,令经济快速复苏的希望变得渺茫。

美联储在当日公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接下来的走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变化。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造成沉重压力,并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在经历了大幅的下滑后,近几个月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年初的水平。需求减弱和油价明显走低正在压低通胀。最近几个月美国整体金融状况有所改善,部分反映出支持经济的政策措施,以及信贷流向美国家庭和企业的情况。”

连续按兵不动不代表美联储毫无作为。相反,鲍威尔等联储官员很清楚,在货币政策的调整上他们已经陷入两难境地。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详细说明了美国经济路径还有很多不明朗的地方。他认为最近几周维持消费者支出的财政计划即将到期,而国会仍在就取代它们的新一轮措施展开辩论。

鲍威尔称,病毒传播得如此之快,以至于政策制定者正在关注比如通过手机追踪人们的活动、或提供有关招聘信号的企业的实时数据流,以获取有关经济的线索。他表示:”这些数据显示,总的来说……自新病例开始激增以来,复苏步伐看起来已经放缓。”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们将很快面临更大的压力:一方面,由于疫情反弹导致经济增长再度放缓,市场很快就会呼吁美联储祭出更多措施来支持经济;另一方面,美联储的政策工具几近枯竭。

美联储重申承诺,将使用”所有工具”支撑美国经济,并将保持近零利率,时间长短取决于经济从新冠疫情打击中复苏的进程,官员们还称经济发展路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演变。

在政策声明和鲍威尔的发言中释放了两个重要的行动信号:第一是即将结束货币政策、工具和战略的审查;第二是美联储对调整长期目标进行了讨论。这两件事都在暗示:美联储可能即将作出一些改变。分析师们也指出,随着美联储即将完成战略评估,接下来会出现更多的政策变化迹象。

市场在此前曾预计,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会讨论是否以及如何加强其前瞻性指引,可能的做法是承诺在失业率和通胀率达到一个特定的水平之前都不会调整利率。但在声明中并未暗示会做出这样的调整,许多美联储分析师预计要到9月政策会议才会给出相关暗示。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