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在双向波动中保持稳定

新华财经北京7月29日电(记者韩婕)据外汇局29日数据显示,今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969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调74个基点。本周以来,人民币中间价持续围绕“7”双向波动。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整体来看,美元指数仍然是影响人民币走势的重要因素,但是受外部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近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波动,“我们认为这属于短期冲击,不改变人民币稳中有升的趋势。”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从人民币破“7”以来的市场表现看,投资者已逐渐淡化其关口意义。这体现出人民币市场化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汇率弹性明显增强,外汇市场对基本面、供求、多空等信息定价更为灵敏、有效,包括经济基本面在内多重因素将持续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势稳中趋升。

由于美联储无限量供应流动性导致美元流动性泛滥,加上全球贸易活动萎缩对美元需求下滑及美股等资产估值处于历史高位,美元资产吸引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多位专家日前在“2020国际货币论坛”上表示,上半年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展现出较强的活力和韧性,外资对人民币金融资产兴趣浓厚。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则认为,在全球普遍量化宽松的背景下,人民币保持稳定是基本方向。“在这种全球经济状况比较低迷,全球的资金、外贸都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稳定,人民币稳重趋升是大概率事件。”

据中国银行分析报告分析,今年下半年国际形势中也有不利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因素,其中,中美关系仍是最大不确定性变量,若摩擦进一步升级,将加大人民币走贬压力。整体而言,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双向波动中保持稳定,双向波动幅度预计较大。

谈及人民币国际化,宗良表示,疫情之后,中国仍然保持全球较好的经济增长,同时中国不会实行零利率或负利率,而是保持合理充裕的资金,这将给全球提供了一个投资的好去处,提供有分享发展红利。“人民币是负责任的政策和货币,人民币的避险功能将稳步趋升。全球的量化宽松反而给人民币的国际化带来重大机遇,也将让世界看到人民币可作为全球资产的避险货币。”宗良称。

随着中国加速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不断释放制度红利,中国金融市场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提升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中枢。展望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包括经济基本面在内多重因素将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势稳中趋升。 

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在日前举办的“2020国际货币论坛”上表示,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不必过度担心,人民币是能够保证基本的兑换和运用。“当下我们在基本项目下具有防火墙,这个防火墙不影响正常使用,却能防控投机等风险,这让人民币作为避险资产虽然不是最方便的货币,但是最稳健和长期收益的货币。”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