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美联储还需扩表近12万亿美元

新华财经北京7月28日电 由于目前美国经济前景相对悲观,美联储近期沟通已明确表明,委员会将很快从稳定转向宽松。德意志银行认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还需要再扩大约12万亿美元,才能使影子利率维持在所需的宽松水平。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利用“影子利率”的概念估算发现,到2021年初,所有经济情景下最佳联邦基金利率都应在-4%至-5%之间。由于美联储否认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当前的量化宽松和前瞻指引都可能不够,美联储仍将需要提供大量的宽松政策,才能使“影子利率”降至这一水平。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发现,1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可以将10年期国债期限溢价压缩约3个基点,同时相当于联邦基金利率下调约8个基点的效果。也就是说,美联储必须将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约15万亿美元,才能实现相当于-4.5%左右的政策利率。

自疫情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增加了近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还需要大约12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扩张。若以目前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的速度,乐观估计还需要四年,悲观估计则要超过八年。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