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理事提名生变 鲍威尔潜在接班人或“倒在终点前”

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上周投票通过了谢尔顿(Judy Shelton)和沃勒(Christopher Waller)的美联储理事提名。接下来,两人面临的考验只剩下美国参议院的全体表决。美联储理事会共7人,目前有5人,其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美联储监管事务副主席夸尔斯和美联储理事鲍曼等4人均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尚有2个名额空缺。

沃勒目前是圣路易斯联储执行副主席。他在华盛顿州立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曾担任圣母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和肯塔基大学宏观经济学和货币理论系主任,于2009年加入美联储系统。正统的学术背景及在美联储的工作经历让他的提名显得顺理成章。

谢尔顿则不同,她拥有犹他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并不是一位学院派经济学家,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自由市场政策智库工作,曾在2016年担任特朗普竞选团队的经济顾问。此前有观察人士预测,如果特朗普能成功连任,谢尔顿也顺利进入美联储理事会的话,她极有可能是2022年接替鲍威尔的人选。

然而,随着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Mitt Romney)和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柯林斯(Susan Collins)近两天先后发声,对谢尔顿的提名表达反对意见。她能否顺利闯关参议院,成为了未知数。

事实上,谢尔顿在今年2月举行的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提名听证会上便遭遇到了委员们的“围追阻截”,她的一些争议观点和摇摆态度成为了民主党人攻击的目标。比如,在奥巴马政府期间,谢尔顿曾抨击美联储保持低利率,声称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而特朗普上任后,她的观点发生了改变,积极发出零利率的呼吁。

此外,谢尔顿还公开质疑美联储独立性的必要性,认为美联储不应该完全独立,而应与国会和白宫进行合作。并且,她还支持回归金本位制,曾多次发表专栏文章呼吁调整全球货币体系,引发争议。

柯林斯27日发表声明称,对美联储理事候选人谢尔顿减少美联储独立性的呼吁感到担忧。她引用了谢尔顿去年发表的声明,这些言论对美联储长期以来在制定利率政策方面的自主权提出质疑。柯林斯称:“这并不是正确的信号,因此,如果她的提名进入讨论阶段,我打算投反对票。”

传统上,美联储的提名人往往可以同时得到驴象两党议员的认可。上周在由25人组成的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投票中,沃勒得到了18票赞成、7票反对,赞成的议员中有5位是民主党人。相比之下,谢尔顿获得了13票赞成,全部来自共和党人,她没有争取到任何民主党人的赞成票。

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情况在未来的参议院最终表决中也将出现。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占据53席,最终提名需要简单多数。与沃勒“稳操胜券”不同的是,在47位民主党参议员全部反对的情况下,若罗姆尼和柯林斯不改变立场,那么只要再有一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谢尔顿的提名将被驳回。

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国参议院尚没有确定最终提名表决的日期,不过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美国国会夏休之前,参议院最早可能在下周进行投票。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