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RD:约旦央行采取了有效的疫情应对措施

根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专题报告,自从疫情爆发,全球旅游业和贸易瞬间萎缩,与美元挂钩的约旦第纳尔也随之被迫升值,对约旦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疫情初期全球油价暴跌,约旦进口能源成本降低,与此同时约旦中央银行立即启动各项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计划,均缓解了疫情危机对约旦经济的冲击。4月份,约旦政府允许某些部门在严格遵守疫情防御规定的前提下开始复工;5月初,政府解除了对经济活动的所有限制,继续遵循安全指导方针,所有经济部门有序重启。

货币政策转向结构性宽松

疫情期间,约旦央行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即降低利率,使资金从银行流入市场,增长货币的流动性增加,旨在刺激需求。预测同时,通过公共财政支持措施放宽工资补贴税收、保证员工合同得以延期、贷款补贴等。

约旦央行实施有效的应对措施

疫情后央行注资1.5亿第纳尔增加货币的流动性,支持私营企业复工复产、提高效率、振兴经济;向旅游企业拨款3000万第纳尔,后又追加了500万第纳尔支持界内企业重启。约旦企业发展公司(JEDCO)启动了两个直接扶持中小企业的项目,金额为68万第纳尔。央行向农民们提供了1000万第纳尔的无息贷款、宽限期5年。约旦信用担保公司(JLGC)通过“金融促进计划”向中小企业(后期也向大公司)提供5亿第纳尔的信用担保。保险公司将50%的生育保险收入(约1600第纳尔)发给老年人和病人。央行注资5.5亿第纳尔增加额外流动性,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从7%降到5%。(陈)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