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1.5% 与美元指数呈现负相关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记者韩婕)外汇局数据显示,7月2日,在岸人民币美元汇率开盘小幅回落近50个基点,报7.0660;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在7.06附近波动。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调升144个基点,报7.0566。

数据显示,整个2020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由6.9762贬值至7.0795,贬值了1.5%。人民币对CFETS货币篮指数在2020年上半年整体呈现出先升后降的特点。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研究员张明指出,当美元指数走强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倾向于走弱。反之,当美元指数走弱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倾向于走强。据Wind数据显示,除2020年1月初至1月21日,以及2020年5月15日至5月30日这两段时期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与美元指数走势之间呈现出显著的负相关特征。

张明认为,由于美元指数中并不包含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这意味着,2020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在较大程度上受到美元指数走势的牵引。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在一定程度上盯住了主要由发达国家货币组成的货币篮。

7月1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5号工作论文指出,珍惜正常货币政策空间,坚守币值稳定目标,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加大减税降负力度,改进税制税负结构,真正优化营商环境稳妥推进利率并轨,完善货币政策工具体系,畅通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机制,顺利实现货币政策调控方式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型。

关于未来走势,张明认为,2020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呈现宽幅波动特征。他认为如果汇率走势受经济基本面主导,那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温和升值;如果受中美摩擦主导,那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

据IMF6月的最新预测,2020年美国经济将会萎缩8.0%,中国经济增长1.0%。从季度经济增速来看,中国经济增速将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而美国经济增速在今年二三季度将会呈现深度萎缩态势。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