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经济将因为新冠疫情影响损失12万亿美元

新华财经北京6月30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出席纽约经济俱乐部(ECNY)的网络会议中表示,本次的危机要比四月份预测的更加严重,经济复苏的时间更长,而且将是不平衡的。这场危机中,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都受到严重打击。在2020年和2021年两年中,各国的GDP损失将达到惊人的12万亿美元

全球经济将因为新冠疫情影响损失12万亿美元。在这次的疫情中,不管是IMF还是各国央行都果断采取了大规模的货币政策行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稳定经济。各国政策制定者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新冠疫情下对于经济的大规模支持手段是短期的,并需要想办法将来在某一时刻退出。

IMF已经注意到各国经济的恢复和重启将与新冠疫情同时进行,而不是像之前预计的那样,人们先战胜病毒再恢复经济,这也是为什么恢复经济的过程中,各地区将会不平衡的发展。其次就是在保护生命方面,一些举措已经被证明是有效的,但各国依然缺乏持之以恒的措施来采取这些行动。作为政策制定者,必须更加灵活,随时根据事实来调整政策。

格奥尔基耶娃也表示,她于2019年9月当选IMF总裁,之前的工作经验帮助她在这次危机中及时采取措施。例如在之前的全球经济危机和欧元危机中,各国政府最初反应有一点犹豫。IMF认为,当时对各国经济的支撑过快,导致新冠疫情前全球经济增速乏力,所有这些经历都帮助了各个机构和国家在本次危机中的迅速反应。

许多国家已经采取了重大步骤和措施来保护经济稳定,并为复苏奠定基础。这包括全球总计近11万亿美元的大规模紧急救助贷款,以遏制疫情及其对经济的损害,以及总计超过6万亿美元的央行行动。

格奥尔基耶娃认为,在这次危机中各国采取的活动必须是有针对性的,并且是暂时的。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要考虑长远。“例如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我们所做的是加强监管,落实审核措施,建立能够承受的缓冲区,然后进行‘压力评估测试’,而如今银行业变成了目前的支柱之一,它的健全性和稳定性得益于各联储的谨慎工作,使得回购和分红的决定变得可靠。这表明了良好的决定会使之后的工作更有效率。

最后,格奥尔基耶娃还表示,要提防财政政策产生的意想不到的后果。例如目前发展中国家有更多的渠道去借钱,这同时也产生了市场和经济之间发展的不平衡。由于财政政策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流动性,使资产处于高位。在人们预测未来经济增长会因更多的数字交易、高科技和革新而变得更多元化的时候,实际上发展并没有达到那个程度,这将带来更大的不稳定性。

再有是警惕债务和财政赤字的同时增多,她表示:“利率在长时间之内将会保持低位,所以人们会认为债务和财政赤字将会被争取到更多时间来解决。需要预防未来债务问题的突然爆发。”

她表示,各国需要警惕,如果目前的财政政策目标不明确,刺激时间过长,将会有更多商业由于结构性改变而关闭。所以各国政策制定者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新冠疫情下对于经济的大规模支持手段是短期的,并需要想办法将来在某一时刻退出。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