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6月份经济下行明显放缓

新华财经北京6月23日电 欧元区经济在6月份继续复苏,因先前为防控疫情而被迫歇业的大批企业复工。

IHS Markit欧元区6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5月的31.9升至47.5,进一步接近50的荣衰分界线。4月该数据触及纪录低位13.6。

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46.9,创4个月新高,预期值为44.5,前值为39.4;欧元区6月服务业PMI初值为47.3,预期值为41,前值为30.5。

德国6月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上月的32.3升至45.8,为过去4个月以来的高点。德国私营部门的活动表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出现了进一步好转的迹象。

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经济学家Phil Smith表示,德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似乎已经度过了最糟糕的时期,但远未全面恢复活力。对劳动力市场的担忧和持续的裁员给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德国政府预计今年经济将萎缩6.3%,是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萎缩。

法国6月商业活动反弹幅度超过预期,在经历了三个月的空前低迷后恢复增长。6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跳升至51.3,重回荣枯线上方,且录得2018年10月以来新高。法国6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52.1,重回50荣枯线上方,且录得2018年10月以来新高。

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经济学家Eliot Kerr表示,最新的PMI数据表明,随着民众度过了新冠肺炎危机的高峰,法国经济进入复苏时期。限制措施的进一步放宽,经济表面上稍微恢复正常,许多企业和工人重返工作岗位,尤其是在制造业。

荷兰合作银行利率策略部门主管称,限制措施放松将对PMI数据的强烈影响,助长风险偏好,市场只关注V型复苏,而PMI数据更验证了这点。

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irs Williamson表示,欧元区PMI初值表明,6月份的经济下行再次大幅缓解。产出和需求仍在下降,但不再大幅下滑。尽管第二季度GDP仍可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萎缩,但PMI的走高改善人们的预期,解除封锁措施将有助于结束经济下行。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