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问答全文:经济前景极不确定 是否使用收益率曲线控制仍悬而未解

新华财经北京6月11日电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2:00结束。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委员们一致同意此次的利率决定。美联储政策声明显示,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2年年底,并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不变。

美国 (5).jpg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6月10日新闻发布会后的问答环节中对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失业率和种族不平等问题发表了讲话。

以下为问答环节全文:

问:关于经济预测的问题,我意识到在这一点上更多的是有根据的猜测,但它表明有一个产出缺口,然而美联储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加强目前的项目。所以我的问题是,首先,你希望从等待中学到什么?第二,这会如何改变你的反应?第三,美联储距离就更具体的前瞻指导意见达成决定有多近,以及收益率上限是否可能强化这种指导意见?

首先,我想说的是,我们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能够很好地支撑经济,应对当前的挑战。如果我们不这么想,我们现在当然会改变政策。正如你们所知,我们非常迅速地降低了我们的政策利率,比其他国家都要快,并达到了其下限的效果。我们说过,我们将一直保持这个利率,直到经济经受住病毒的影响,步入正轨,实现我们的目标。你可以在今天公布的点阵图中看到,绝大多数的参与者都认为基准利率是不会增长的,至少到2022年是这样。市场参与者、金融市场价格等也适当地反映了长期维持在有效下限的利率。其次我们也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来支持信贷在经济中的流动。第三,未来几个月资产价格将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

因此,由于所有这些原因,我们觉得现在的政策很好。当我们展望未来时,我们看到经济的未来道路是高度不确定的,并且在很大程度上继续取决于疫情的发展。所以在这次会议上,我们深入并仔细研究了资产购买的前瞻指导。我们还听取了关于收益率曲线控制的历史经验汇报。在即将到来的会议中,我们将继续这些讨论,随着经济发展轨迹的更多信息的出现,我们将评估我们的立场。我想说的是,就目前而言,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理解经济恢复的轨迹,尤其是我们如何最好地使用这些工具来实现目标。我们正在积极为此努力。

问:我对通货膨胀率的预测很好奇,总体来说预测都很低迷。考虑到未来几年通货膨胀的程度会如此之低,为什么现在的政策是合适的,通胀率将如何回到2%的目标?

我们目前的政策立场是适当的。请记住,我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程度使用我们的紧急工具。我们购买了资产,未来的购买不会低于目前水平。但我们准备进行适当的调整。利率正处于有效下限,我们正以一种强有力的方式使用我们所有的工具。我们等待的对情况有更多了解。如果你看一下5月份的就业报告,它相当不错,可能是所有人记忆中最令人吃惊的数据。这很好地说明了当前时期是多么不确定。经济正在重新开放,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将对经济的发展道路有更多的了解。这就是我们正在寻找的。

在通货膨胀方面,我们经历了长达128个月的扩张。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接近了目标,但从未真正达到目标。因此,我认为,我们必须对提高通胀率的能力保持谦虚直至2022年年底,尤其是在失业率将超过大多数人对自然增长率估计的情况下。我想我们现在是在正确的地方。随着我们对经济发展道路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理解,我们将评估运用我们所有工具以尽可能以最好的方式实现我们的目标。

我想强调,就业报告是一个惊喜,非常令人高兴。我们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报告,但我必须诚实地说,这是一条很长的路。这取决于如何统计超过2000万人在劳动力市场流离失所,这需要一些时间。

问:利率能降至多低?如果情况好转,你会继续按照你的预期实行低利率吗?或者有其他的决定性数据,比如失业或通货膨胀率,会影响利率?那些数据可能导致你改变政策?

此前我们刚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失业率远远低于4%,持续了两年,一直徘徊在3.5%左右。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看到劳动力市场发生了很多好事,我们希望能回到过去。我们没有看到通货膨胀带来任何损失。我们会期待通胀回升,我们会再看到相当低的失业率,就像在上次经济扩张中看到的那样。

我们没有考虑提高利率,我们想的是为经济提供支持。我们认为这需要一些时间。我想大多数预测者都相信这一点。如果我们能看到很多个月的就业增加,这将是非常好的。但正如我提到的,目前仍有很多人失业,即使就业岗位增长,这些人仍然会很费力的去找工作。我们将继续为这种情况提供帮助。

问:本次危机于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有很多相似之处。当前的情况是更可怕的情况吗?我们看到的是一场更突然的衰退。你是否担心过去几周股市的强劲表现与现实脱节?

我认为大萧条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或者是现在发生的事情的一个模型。但它们之间有很多根本的区别。首先,目前政府的反应是如此迅速和有力的,这是一种健康的经济。当然,每个经济体都有长期的挑战,包括我们的经济。此前我们拥有50年来的低失业率和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目前的金融体系状况非常好,资本充足率也高得多。我们每个月都在学习,我们看到更多,学到更多。

我认为,未来几个月将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将看到有关经济开放和重新开放的重要数据。假设疫情继续存在或部分得到控制,我们将看到一个非常弱的第二季度(历史性的衰弱),和一个随着时间积累扩张的势头。人们可能会慢慢地适应一些聚集和近距离的活动。这些将是经济复苏中较为困难的部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我们确实看到了全面复苏。这就是我个人所看到的。随着人们重返工作岗位,你会看到未来几个月就业机会显著增加,但仍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就业困难。

问:在预测中,政策制定者没有改变对长期失业率的预测。这表明,到目前为止,你们都没有看到长期损害的必然前景。但什么样的数据能证明只一点。即使5月份的就业报告令人意外,但仍有很多人的暂时失业可能是永久性失业。所以您通过什么数据来衡量潜在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它告诉了你什么?

这不是几个月的风险,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对美国生产能力造成持久损害的风险。通常有两种形式。第一,长期失业会使人们失去与劳动力的联系。他们失去了他们所需要的技能,而且他们很难回到工作岗位。这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非常有害,它也可以劳动力参与率降低。另一方面是商业,冲击就像一场自然灾害。我们不希望看到很多非常好的企业,特别是没有足够资源来维持运营的中小型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永远倒闭。

我们没有改变对经济增长或失业率的长期估计。原因是我认为我们可以避免这些,甚至大部分都可以避免。我们采取的措施是,让人们呆在自己的家里,支持就业,支持增长,避免不必要的企业破产。即使是在5月份的失业报告发布之后,仍有2500万人流离失所。我们正在努力让他们有最好的机会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或者找到一份新工作。这是最重要的部分。

也许现在我们可以满怀希望地说,危机不会对经济造成长期损害,这些数字也不会改变。但我认为,做出更长期的预测还为时过早。我希望我不会这些长期预测。

问:有两个问题希望您解答。一是正在进行的债券购买计划,你说需要它来保持市场的平稳运行,但我想我们大多数人现在并没有真正看到市场的稳定。如果你能给我们一些清晰的信息,你认为需要继续以什么水平和速度进行。其次,你刚刚谈到了美联储的担忧,中小企业在此期间倒闭。目前主街借贷项目还没有开启,你希望什么时候能开始贷款?

市场功能有所改善,虽然没有完全恢复到2月份疫情到来之前的水平。不过,我们并不认为这些好处是理所当然的。这是一个高度不稳定的情况。此外,正如我在声明中指出的那样,这些购买显然也是在支持高度宽松的金融环境,这是一件好事,这就是我们这样做的原因。

关于主街借贷便利,我想说,我们所做的在很大程度上是倾听反馈。我们一直在寻求反馈,试图创造一个比其他设施更难的项目。我认为我们所做的最后一系列改变实际上对这个设施是非常积极的。我们现在正处于启动设备的最后阶段。正如之前看到的,本周早些时候我们降低了最低贷款规模增加了最大贷款规模。更重要的是,我们延长了还款期限。借款人在必须支付本金之前将获得两年的延期,在支付利息之前将获得一年的延期。因此,这些改变将对这些贷款将非常有帮助。下一步将是登记贷款人,那时贷款就可以开始发放了。所以这一切现在应该很快就会发生。

我确实认为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项目。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会准备进一步调整,我们所有的设施都是如此。这些都是独一无二的,这里没有剧本。你必须把它画出来,然后试一试。我们一直非常愿意适应做出改变,并将继续这样做。

问:很多企业和家庭仍处于严重的财务困境中,我想知道,政府是否会考虑采取更全面的监管宽容措施或其他监管措施,防止企业因为无力偿还贷款而破产。薪资保障计划已经做了一些调整,但我想问的是关于监管方面的事情?

我们可以对银行监管进行改革。我不知道我们是否有能力做出改变,例如,在抵押贷款支付方面或者信用卡支付。这可能是立法决定上的,也可能是银行自己的决定。银行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宽容度,我们的角色是鼓励这种行为。但这些都不是我们有权做的决定,我们相信他们决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