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下跌或无助于新兴市场货币走出困境

新华财经北京6月9日电  美联储无限量QE措施与近期美国社会动荡的负面效应,正在美元身上悄然发酵。在过去的十个交易日里,美元指数从100关口附近下跌至96.54一线,跌幅接近3%。目前,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开始削减美元资产,加快资产配置多元化步伐。同时,一些机构正在押注美元指数中长期下跌走势,包括买入未来6个月执行价格在95下方的美元指数看跌期权。

美元急速下坠,为新兴市场货币企稳反弹创造了良机。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泰国泰铢等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汇率均创下3月下旬以来的最高值。除此之外,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上周五突破100周移动平均线,或预示着其会进一步上涨。

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Peter Tchir指出,在5月下旬前,不少对冲基金还在积极布局沽空存在短期外债兑付压力,或向IMF寻求紧急美元贷款救助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如今美元突然急速下跌,迫使他们只能结清所有沽空头寸“铩羽而归”。不过,Peter Tchir称,并不是所有对冲基金会匆匆离场——若新兴市场国家迟迟不能走出疫情冲击阴霾导致经济衰退压力加大,他们又会卷土重来。比如近期不少对冲基金正密切关注巴西雷亚尔的沽空机会,尽管受益美元下跌,过去10个交易日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涨幅超过7%,但不少对冲基金鉴于巴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依然在逢高加大沽空雷亚尔力度。

巴克莱(Barclays Plc)策略师称,尽管美元走软,新兴市场货币也不会随之缓和。策略师在报告中写道,鉴于新兴市场国家在应对病毒爆发方面面临的挑战,它们的货币和发行的政府债券看起来过于昂贵。“新兴市场外汇的中期轨迹仍较低,其曲线可能趋陡”,“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后的乐观情况下,长期的财政可持续性仍将对某些国家构成挑战”。策略师表示:“尽管息差仍在扩大以降低无风险利率,但考虑到本地和全球的基本面因素,新兴市场本地债券并不便宜”。并认为,“受到削弱的新兴市场资产负债表将进一步恶化,基本赤字将达到30年来的最高水平。”

按照际金融研究协会(IIF)的分析报告,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债务规模加速膨胀,至去年年底达到了255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约占全球GDP的322%。债务构成中,政府主权债为70万亿美元,其中新兴市场国家超过20万亿美元,而在这20余万美元的负债中,有近一半是新兴市场的对外负债,规模上等同于域内GDP的30%,而且约有7300亿美元的债务今年到期。疫情下的经济重挫带来的是财政收入的锐减甚至是负增长,并直接弱化甚至瓦解新兴市场国家的偿债能力。

为了缓解新冠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冲击,新兴市场国家集体启动了扩张性财政政策。为了缓解新冠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冲击,新兴市场国家集体启动了扩张性财政政策,如印度准备在年内推出20万亿卢比的财政刺激计划,俄罗斯新增年度财政预算4.5万亿卢布,南非正在考虑出台1万亿兰特的经济刺激方案等,而这些财政增量资金的绝大部分都来源于国债发行而非国库盈余,由此引致新兴市场赤字与债务占比急速上扬。

在IMF看来,新兴市场正处于自1982年以来最严重债务危机的风口浪尖,主权债务到了“一触即发”的危险境地。

世界银行在其半年度《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2020年全球GDP可能萎缩5.2%;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萎缩2.5%,是1960年有数据以来的最差表现。世行表示,如果控制疫情花的时间比预期的长,或者如果金融压力引发了一系列的违约,全球衰退将更加严重。

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已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国际资金流出新兴市场,规模为金融危机爆发同期时的三倍之多。

然而,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之前,可能仍难以遏制对冲基金的沽空,并扭转资本外流与汇率下跌的窘境。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