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PEPP规模增幅大于预期 缓解市场担忧情绪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  欧洲央行在最新利率决议中维持三大利率不变,将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扩大6000亿欧元,将PEPP至少延长至2021年6月。

PEPP规模增幅大于预期

欧洲央行将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规模扩大6000亿欧元,超过预期的5000亿欧元。PEPP规模此前已经高达7500亿欧元。欧洲央行表示,PEPP不包含垃圾债。

欧洲央行称,“只要有必要”将继续购买债券,资产购买计划(APP)下的净购买将继续以每月200亿欧元的速度进行,到今年底前将增加额外的1200亿欧元的临时购债,未来对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投资组合的调整,都将避免受到适当货币政策立场的干扰。

PEPP规模的扩大缓和了欧洲资产市场上的担忧情绪,欧洲央行称,将进一步放松总体货币政策立场,支持实体经济的融资环境,尤其是企业和家庭的融资环境。

分析指出,欧洲央行此前一直明确表示将尽自己的职责,此次利率决议上宣布的举措应能让各国政府和投资者放心,欧洲央行不会容忍收益率上升,因为收益率上升可能引发对欧洲债券生存能力的疑虑。

安联高级经济学家Katharina Utermoehl表示,“欧洲央行应选择先发制人的大胆应对措施,即使最终不必用尽所宣布的所有政策空间,但目前最好还是为挡住市场担忧留出回旋余地。”

北欧联合银行分析师称,欧洲央行本次宽松措施再次表明,欧洲央行是认真的,随时准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帮助欧元区安然度过疫情危机。欧洲央行将尽其所能,并希望欧元区各国政府也能尽其职责。

下调2020年经济预期至-8.7%

欧洲央行将2020年欧元区经济预期下调至-8.7%,同时上调2021年和2022年经济预期。

欧洲央行预计,2021年欧元区GDP将增长5.2%,3月预期为1.3%;2022年欧元区GDP将增长3.3%,3月预期为增长1.4%。

通胀方面,欧洲央行预计2020年通胀率为0.3%,3月预期为1.1%;2021年通胀率为0.8%,3月预期为1.4%;2022年通胀率为1.3%,3月预期为1.6%。

由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程度比预期更深,持续时间也比预期更长,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多次强调,刺激经济不能只靠央行唱独角戏。欧元区所有国家都宣布了财政计划,不惜以创纪录的赤字水平来刺激并支撑经济复苏,缓解企业和家庭受到的冲击。

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认为,欧洲央行额外的政策刺激将是有用的。当然,这不会大幅提振需求,融资成本在此之前已经非常低,但更为激进的货币政策立场有助于遏制下行风险。通过再次强调“央行将在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下进行净资产的购买,直至判断疫情危机结束”,欧洲央行为欧元区经济提供了金融支持,包括一种“含蓄”的承诺,即如果出现第二波疫情,欧洲央行将做出强有力的回应。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