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保持高位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30日的一周中,美国各州常规的首次申请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88万,低于前一周的213万。这是自3月中旬冠状病毒导致企业大规模裁员以来,该数字首次低于200万。

截至5月23日当周,美国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增加至2150万,而分析师的预期为下降。大多数州都报告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比前一周有所下降,而最新的涨幅部分反映了加州双周提交申请规则改变的影响,数据显示加州未经调整的数字增加约61.8万。

在截至5月30日的一周中,有36个州报告623,073宗大流行病失业援助申请,这是一项联邦计划,将失业福利扩大至通常没有资格的人,例如自雇人士。

该报告显示出了当前劳动力市场的分化局面。一方面裁员仍在继续, 并波及到躲开了第一波裁员浪潮的高薪工人和企业主管,但与此同时,许多美国人回到工作岗位,全美50个州的商业限制措施都有所放松。

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数字仍然很高,约为大流行病前每周平均水平的九倍,但数周来的下降表明,与冠状病毒相关的裁员浪潮已经度过了最严重阶段。即便如此,疫情导致的企业强迫关闭以及大流行病本身的持续影响很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压制劳动力市场的复苏。

机构评美国至5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指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至200万人以下,为三月中以来首次,但仍处于令人惊讶的高位。初请失业金人数从三月晚些时候的纪录高位回落,最近的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调查还显示,消费者信心、制造业和服务业虽然在5月份处于较低水平,但已趋稳定,这表明由3月中旬为控制新冠病毒蔓延几乎关闭全国而引发的低迷正在触底。

WrightsonICAPLLC首席经济学家表示,许多初请数据反映的是当前的裁员,因企业更广泛地开始调整未来一年的前景,即使经济开始重新开放,新的失业岗位仍在继续堆积。

分析认为,虽然随着企业重开,最糟糕的失业情况可能已经过去,但经济学家预计,在3月中旬为控制疫情蔓延而实施封锁期间,约有四分之一的工人被解雇或暂时休假。尽管政府实施了薪资保护计划,但许多企业仍料将破产,因此这部分工人不太可能重新找到工作。

市场预计,5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800万,使失业率飙升至19.5%,类似大萧条时期的水平。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