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决议前瞻:六成可能性提高资产购买目标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 欧洲央行将于北京时间19:45公布利率决议,随后20: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预计欧洲央行会为萎靡不振的欧元区经济再注入一剂强心针,但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时机选择,市场仍在为该央行是周四就会采取行动、还是会等到7月行动而争论不休。

市场预计利率将维持不变,因欧洲央行负0.5%的存款利率已是纪录低位,许多决策官员认为进一步降低恐怕产生反效果。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加深且持续时间长于预期,各国政府不得不背着创纪录的赤字来缓冲经济遭遇的冲击,从而让欧洲央行承受更重的负担,以吸收新发行债券并维持借贷成本可控。

欧洲央行已经明确表示,将会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而且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令央行需要提早采取行动。不过目前围绕欧盟财政支持措施仍未达成政治协议,则让人更有理由保持耐心。

贝伦伯格(Berenberg Economics)分析师预测,欧洲央行或增加5000亿欧元刺激计划,这种可能性为60%分析师Holger Schmieding表示,支持与反对加大刺激力度的理由基本势均力敌,总体上,欧洲央行周四有六成可能性提高资产购买目标,很有可能增加5000亿欧元。

欧盟执委会已提出规模为1.85万亿欧元财政刺激方案来提振区内经济,这减轻了欧洲央行迅速采取行动的压力。但在很多经济分析师看来,欧洲央行立即推出刺激措施的理由很有说服力--欧元区第一季经济萎缩速度创下纪录,第二季的表现可能更加糟糕。

迄今为止,欧洲央行3月份启动的7500亿欧元(8400亿美元)疫情紧急购买计划只花了不到三分之一的资金。按照目前的速度,欧洲央行可以等到7月或9月会议,再判断该计划的规模是否足以吸收各国政府为应对衰退而发行的债券。

同样,促使欧洲央行采取行动的市场压力已经减弱,部分原因在于央行的债券购买,另外一部分原因在于欧盟通过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已接近达成共同的财政应对措施。然而,若债券发行计划的增幅小于普遍预期,则可能引发市场震荡。

多伦多道明银行资深欧洲利率策略师Pooja Kumra称,疫情紧急购买计划若无增加,基本上对欧元区非核心国家来说是一记重击。上周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预计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把资产购买计划加码5000亿欧元。

道明证券表示,6月会议的焦点可能是欧洲央行发出的扩大紧急抗疫贷款(PEPP)规模的信号,预计欧洲央行将扩大紧急抗疫贷款计划5000亿欧元,令该计划延续至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出现前所未有的下调很容易印证这种合理性,因为只在经济增长预期急剧下滑之初才引入了紧急抗疫贷款计划。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