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2日资金面由宽松转为收紧 存单二级市场价格大幅上行

新华财经北京6月2日电(翟卓)人民银行2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0亿元。央行连续两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Shibor跌 16.10BP至1.4680%,7天Shibor跌28.60BP至1.6730%,3个月期Shibor涨 0.60BP至1.462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6月2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943笔,总计7431.40亿元,较昨日增加318.47亿元;加权利率1.5425%,较昨日下降14.87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1381笔,总计37816.14亿元,较昨日增加210.04亿元;加权利率1.5364%,较昨日下降10.97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73笔,总计327.39亿元,较昨日减少28.53亿元;加权利率1.5353%,较昨日下降15.72BP。

质押式回购日报(6月2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日资金面呈现由宽松转为收紧态势。早盘,资金面延续了前一日的全面宽松,隔夜押非利率在+10~20BP位置融出;14天及以上资金总体需求较少。宽松态势维持了一段时间后,各大机构均停止融出,资金面逐渐开始收紧,不少早盘融出机构开始转借,隔夜押非利率升至+20~40BP附近融出。午盘过后,资金面依旧维持收紧态势,直至收盘前才略有好转,但整体依旧维持紧均衡状态。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日共发行86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238.1亿元,较昨日增加7.8亿元。3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95.4亿元,占比约40%。收益率方面,1个月期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73.31BP至2.1434%,3个月期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3.18BP至1.6212%,1年期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5.64BP至1.9455%。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日资金面由早盘宽松逐渐转至收紧态势,同业存单一级市场虽各期限均有提价,但多数机构依然选择观望为主,总体成交较为清淡。二级市场整体急剧上行,各期限存单成交价格较前一日均大幅上涨。

【2日关注】

• 央行修订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取消一批证明事项。其中,共取消“户口迁移证明”等证明事项11项,并对涉及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4件规章和5件规范性文件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

•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两项新的政策工具和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降息降准政策工具并不矛盾;无论从性质上和规模上都谈不上量化宽松(QE)。

• 央行表示,今年设定的目标就是公司类信用债券的净融资要比去年多一万亿,金融机构要发行小微企业的专项金融债至少三千亿。

• 据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消息,拟纳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第二批11个创新应用于6月2日向社会公示。此次公示应用覆盖了银行、保险、非银行支付等领域;支持科技公司直接申请测试,涉及的金融服务创新和应用场景由持牌金融机构提供。

•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东亚银行正与财务和战略投资者就出售该行的香港和中国内地银行业务进行初步讨论。对此,东亚银行发布公告澄清称,本行并未就出售香港或中国内地银行业务与外界进行讨论,亦未就本行业务和资产的策略选项作出任何决定。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