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协议脱欧”隐现 疫后英国经济恐雪上加霜

新华财经北京6月2日电  英国和欧盟将在本月的关键会议之前举行最后一轮谈判,英国在年底前无协议脱欧的机会正在增加,这将会给工商业界带来混乱。尽管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影响,英国政府并没有再次延期脱欧的打算。分析称,因为脱欧的支持者认为,无协议脱欧带来的损失在疫情面前不会被人们注意到。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Sanjay Raja表示,无协议脱欧将会使英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减半至1.5%。

研究机构“欧洲变革中的英国”(U.K. in a Changing Europe)预计,未来10年英国GDP将会因贸易壁垒和生产力下降而缩减8个百分点。

欧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副总监Jonathan Springford表示,在疫情大背景下无协议脱欧对于英国来说并没有什么政治上的成本,但是经济上的成本是不确定的。也许英国能涉险过关,但是经济成本应该是相当可观的。

花旗银行表示,无协议脱欧甚至会迫使英国央行采取有争议的负利率政策,因为那时候财政政策和其他的工具加起来也是不够的。

现在英国企业不得不在应对疫情危机的同时,考虑为英国无协议脱欧做准备。许多企业斗已经因疫情带来的封锁而关门,负债,经营状况堪忧。

萨塞克斯大学英国贸易政策观察项目总监Alan Winters表示,疫情带来的额外负债使得企业在应对无协议脱欧时更加艰难。他在5月末的报告中写道,与欧盟新增的贸易壁垒以及与其他国家贸易关系的变化都会使英国出口流向大幅调整,而大量负债的企业缺乏开辟新外贸市场的资金。

英国董事学会欧洲和贸易政策主管Allie Renison表示,英欧双方的谈判形势很紧张,企业在艰难度日,但政府并没有鼓励企业积极准备,而是释放出了过渡期已结束的信号。

虽然英国和欧盟都表示有协议脱欧是他们期望的结果,但是在时间不充裕的情况下出现的谈判僵局表明,无协议脱欧风险正在上升。欧亚集团分析师认为这一概率为55%。欧盟贸易专员霍根上个月对爱尔兰国家电视台(RTE)表示,英国实际上可以把一切责任都推给疫情。

如果双方在年底前不能达成协议,英欧双方之间的贸易关系将只受WTO规则的限制。这意味着英国生产的汽车、药品、塑料制品和精密仪器都会面临新增成本,他们在欧洲能及时交付的供应链也将遭受严重打击。

支持脱欧的“自由贸易经济学家”组织主席Patrick Minford表示,虽然只保留WTO规则意味着英国将失去与世界其他国家自由贸易的便利,但是英国也得以不参与欧盟成本极高的疫情复苏计划。他认为权衡两者,无协议脱欧是更好的选择。

疫情还带来了逆全球化的讨论。英国内阁大臣Michael Gove上周称赞了“制造业回流”的现象,认为这样可以增强英国经济的韧性。欧洲改革中心的Springford表示,制造业回流会让商品涨价。他说,无论如何,英国距离欧洲这么近,它始终会成为欧盟的一个重要贸易伙伴。

不支持脱欧的英国前财长Philip Hammond上周表示,英国应该至少寻求一份临时贸易协议,这样可以保护工作岗位。他说,英国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经济体,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它的经济复苏更易受到国际贸易形势的影响。英国绝对不应该在疫后艰难复苏的时期,再给自己带来伤害。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