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月制造业PMI环比回升 美债价格微降收益率曲线趋陡

新华财经北京6月2日电  美债价格于美东时间周一(6月1日)多数小幅走低,较长期美债收益率升幅较明显,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当日上涨约2个基点至0.66%附近。收益率曲线趋于陡化,长、短期美债利差走阔,5年期和30年期美债利差已经达到115个基点以上,为自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最新数据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5月制造业PMI首次环比回升。后续,投资者将继续关注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计划。

截至亚市2日盘初,各期限美债收益率均小幅下行,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654%,与2年期美债利差收窄至不足50个基点,与上周五基本持平。

360截图1837041093132109.PNG

基本面上,美国5月ISM制造业PMI录得43.1,高于前值的41.5,低于预期的43,为疫情暴发以来首次环比回升。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irs Williamson认为,数据表明5月经济下滑的迹象已经开始缓和,但他同时指出,美国制造业仍处于深度低迷状态。

另据CNBC报道,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当日表示,新冠疫情或将在未来10年内继续影响美国经济,2020年至2030年,受疫情的影响,美国实际GDP将减少3%,即7.9万亿美元

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菲利普.斯瓦格尔(Phillip Swagel)在一封答复纽约州参议员舒默质询的书面信中说,“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评估,经济纾困法案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济状况恶化”。但是,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出台的关停企业以及社交隔离措施预计将削减消费者支出,而近期能源价格下滑则将导致能源领域投资严重减少。

为应对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美国国会已经出台总额达2.2万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法案,为低收入美国民众发放现金支票,并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增设贷款项目。与此同时,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零到0.25%的超低水平,并开启无上限量化宽松。目前,国会正在就另一项总额达3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进行讨论,但市场预计,该计划将在参议院无疾而终。

后续,投资者将关注美联储的购买计划。为应对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自从3月中旬承诺进行无限量量化宽松以来,美联储已经先后推出了近12项紧急计划,二级市场公司信用机制(SMCCF)便是其中之一。据美联储上周五披露的首份SMCCF详细交易数据显示,用于购买公司债的工具在运行第一周进行了158笔交易,买入15只上市交易基金(ETF)的股份,共计约13亿美元。

但随着经济刺激计划的进行,美联储持续缩减购债速度,上周,美联储的国债购买量为每日50亿美元,而从本周开始,将进一步下降至45亿美元/日,本周总计将购买225亿美元的债券,比上周的购买总量多25亿美元,因上周一美国休市,仅有4个交易日。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