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本周决议或将推出更多刺激政策

新华财经北京6月2日电  欧洲央行周四将召开政策会议,多数分析师表示,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萎缩程度创下纪录,第二季度的表现可能更加糟糕,欧洲央行立即推出刺激措施的理由很有说服力。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季率修正值-3.8%,为有纪录以来最严重的季度萎缩,与市场预期相符。而与上年同期相比,这是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

投资者也希望决策者出台更多刺激措施,以提振经济。

分析师预计,规模为7500亿欧元的抗疫紧急资产购买计划(PEPP)将扩充5000亿欧元。

道明证券认为,6月会议的焦点可能是欧洲央行发出的扩大紧急抗疫贷款规模的信号,预计欧洲央行将扩大紧急抗疫贷款计划5000亿欧元,令该计划延续至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出现前所未有的下调很容易印证这种合理性,因为只在经济增长预期急剧下滑之初才引入了紧急抗疫贷款计划。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也预计,欧洲央行将扩大紧急抗疫贷款计划5000亿欧元,并继续购债直至2021年中,市场参与者将欢迎欧洲央行继续支持债券市场。

经济学家表示,最近一次政策会议的纪录、决策者近来的言论,黯淡的经济数据以及对政府支出和债券发行进一步增加的预期,都暗示欧洲央行有可能在6月采取行动。

欧洲央行长期以来一直敦促欧元区领导人在支撑经济增长方面做出更多努力,上周欧盟的复苏基金提案给这一希望带来较大提振,经济学家称,该计划仍需要得到欧盟成员国的一致支持,眼下不太可能推迟任何政策行动。如果获批,该计划将标志着向共同债务首次成为主要融资工具迈出一步。欧盟联合债券的前景可能会鼓励欧洲央行购买更多债券。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