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月初资金面如期转松 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下行近50BP

新华财经北京6月2日电(翟卓)人民银行1日早间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本周(6月1日—6月5日)公开市场在周二至周五分别有100亿、1200亿、2400亿、3000亿7天期逆回购到期。

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Shibor跌46.8BP至1.629%,7天Shibor跌19.2BP至1.959%,3个月期Shibor涨0.3BP至1.456%。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6月1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822笔,总计7112.9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4883.15亿元;加权利率1.6913%,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52.42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0405笔,总计37606.1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12522.30亿元;加权利率1.6461%,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48.88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62笔,总计355.9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174.20亿元;加权利率1.6924%,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44.62BP。

质押式回购日报(6月1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六月第一个交易日资金面如期转向宽松,全天各期限资金成交价格呈下降趋势。早盘,资金面全面宽松,非利率隔夜资金开盘在+20-30BP位置融出,大行总隔夜至1个月资金总体供给充足,甚至出现积压,整体供大于求。午后资金面持续宽松,减点需求陆续得到满足,偶有补头寸需求也能很快平盘。资金面维持宽松态势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日共发行46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230.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63.1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89.3亿元,占比约39%。

收益率曲线方面,1个月期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行32.38BP至1.4103%,3个月期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2.69BP至1.6530%,1年期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8.33BP至2.0019%。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虽然1日资金面全面转松,但由于绝对价格总体依然偏高,本月资金面的不确定性较多,多数机构资金平盘后依然选择观望市场为主,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总体成交较为清淡。二级市场受月初资金面宽松和对预期价格分歧影响,活跃度略有下降,短期存单价格有明显回落,9个月-1年期存单仍维持上月末成交水平。

【1日关注】

央行等五部委1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和《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明确年底前普惠小微贷款本息可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

•央行等八部委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商业银行要把经营重心和信贷资源从偏好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转移到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实现信贷资源增量优化、存量重组。

•针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以及“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新直达实体经济货币工具,央行将合计提供4400亿元再贷款资金,预计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可以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约3.7万亿元,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可带动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约1万亿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近日印发《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指引》,明确重点考核新增支小支农担保业务规模及占比;鼓励业务拓展,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主动作为、扩大业务规模。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近日就《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修订版(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本次定义修订工作较前主要有以下几个变化:一是优化疾病分类,建立起重大疾病分级体系;二是增加病种数量,适度扩展保障范围;三是扩展疾病定义范围,优化定义内涵。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1日宣布,正式代销投向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基金的资产管理计划,以全新的海外市场投资渠道,进一步丰富合格投资者的全球化多元资产配置,成为内地首家成功代销此类投资产品的外资银行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