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收益率多数上行 股市偏强压制债市表现

新华财经北京6月1日电  日债收益率午后多数回升,早间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日本企业第一季增加工厂及设备支出,但获利大幅下滑,使得债券利率盘初涨跌各半,不过因日股市场交投热情偏高,消息面进展略优于预期,机构对权益资产紧张情绪稍缓,部分收益率午后转为上行。截至发稿,10年日债收益率报0.002%,上行0.4bp。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今日无新债发行,本周拟发行共计11.94万亿日元国债,包括明日(6月2日)的2.1万亿日元10年期国债、周四(6月4日)的7000亿日元30年期国债,以及周五(6月5日)的9.14万亿日元3个月期贴现国债。

基本面上,早间公布的初步调查显示,日本第一季资本支出同比增长4.3%,受电力机械需求提振,此前2019年第四季为下降3.5%。经季调后,第一季资本支出较前季增加6.7%。但调查还显示,第一季企业经常性获利以逾10年来最快速度下滑。该数据将被用于计算定于6月8日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

日本财务省称,最近的调查收到的回复比平常少,参与率为62.3%,因疫情迫使很多企业关闭。因此,财务省将在大约两个月后修正该数据,将受访者回复的最后期限由5月10日再延长两个月。

而对资本规模在1000万日元至10亿日元或以上的企业调查显示,第一季制造商的资本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0.6%,上一季度为下降9.0%。第一季企业经常性获利同比下降32%,创2009年7-9月以来最大降幅,因汽车和其他交通类商品需求减少。1-3月销售额同比下降3.5%,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去年第四季为下降6.4%。

日本股市偏强,日经指数升至三个月高点,市场对消息面局势担忧稍缓。数据显示,日经指数收涨0.8%至22062.39点,为2月26日以来最高收位,日股涨势由空头回补拉动。“前方还有很多其他障碍,但很明显,除非绝对有必要,否则特朗普在大选之前将竭力避免冲击市场,”日兴资产管理首席全球策略师称。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