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增长动能疲弱 结构性困境更为难解

新华财经孟买6月1日电(记者张亚东)印度中央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疫情袭击之前,印度经济的增长动能已经非常疲弱。在投资、消费和出口都在降速的同时,农业和政府支出成为印度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力。印度一直孜孜以求的在经济结构中提高制造业份额不仅没有实现,反而是制造业进一步弱化了。对于印度政府来说,疫情使得这一经济结构的困境更为难解了。

印度中央统计局5月29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印度2019—20财年的经济增速为4.2%,今年1—3月的经济增速为3.1%。

印度经济增速受到疫情的影响是一个显见的事实。印度自3月25日实施全国大封锁,除了一些基本的生活需要外,绝大部分经济活动均处于停滞状态。不过,这一影响也不可过分夸大。对于印度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来说,也仅有一周的经济活动受到疫情的扰动。

但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实在疫情冲击之前,印度经济增长动能已然非常疲弱。

从具体的产业来看,增长衰弱趋势明显。印度制造业在2019—20财年的第二个季度(7—9月份)就陷入萎缩,这一状态一直持续至本财年的结束,整整延续了3个季度。这3个季度的印度制造业的增长数据分别是:-0.6、-0.8、-1.4。2019—20财年印度的制造业同比仅增长0.03%,而在上个财年是同比增长5.7%。

建筑业的情形与制造业基本类似,从第一季度开始,增速不断下降。2019—20财年,印度建筑业四个季度的增速分别是5.2、2.6、-0.04 、-2.2。2019—20财年印度的建筑业同比增长1.3%,而在上个财年是同比增长6.1%。

从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来看,情形也是一样。2019—20财年,印度的个人消费同比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GFCF)同比萎缩2.8%,出口则同比萎缩3.6%。而在上个财年,这三个数据分别是增长7.2%、9.8%和12.3%。印度2018—19财年的经济增速是6.1%。

2019—20财年支撑印度经济增长主要是农业和政府的公共支出。数据显示,印度2019—20财年农业增速达4%,而在上个财年则是2.4%。包括公共管理、国防在内的政府支出在2019—20财年增长了10%,而在上个财年是9.4%。

投资、消费和出口都在下降,仅有印度政府的公共支出在推动经济增长。这一经济增长形态不是现在才有的。早在2017年初,这一形态就已经形成。在印度2017—18财年的前两个季度(4—9月),印度私人消费领域增长为6.6%,但到了第三季度,私人消费增长降至5.6%,在第四季度,私人消费增长更是进一步降至2.7%。

就在印度政府还在幻想两位数增长的时候,相关分析师早在2018年就指出,印度增速下降是必然的。印度ICICI的证券分析师安拉哈•多德哈表示,民间消费增长放缓令人担忧。“私人消费增速降至2.7%,为13个季度以来的低点,全年私人消费增速为5.4%,也显著为低。”位于孟买的印度投资研究机构Edelweiss指出,在私人消费支出上,萧条是可以看到的,因为它增长还不到3%。Edelweiss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迅速扩大的政府支出成了印度资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印度政府财政赤字的不断提高从另一个方面证实了政府的支出在扩大。印度政府部门5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2019—20财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超出计划80个基点,从计划的3.8%扩大至4.6%。这一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最初设为3.3%,今年2月修正为3.8%。

印度政府自2014年就提出“印度制造”的口号,其目的就是通过扩大制造业改进经济结构形态。但现有的数据表明,印度的这一经济结构不仅没有向印度政府设想的方向转化,反而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恶化了。2019—20财年印度制造业占GDP的份额为11.4%,而在上个财年,这一数字还是12.2%。

这还不是最坏的情况。在疫情的冲击下,印度制造业进一步收缩是不可避免的。印度商工部5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4月份8个核心基础行业的产量同比收缩38.1%。这一数据在3月份为收缩9%。这8个核心基础行业的产出约占印度工业总产出的40.27%。

同时,银行存款总额和银行信贷总额增长的减少,预示着消费和投资在新的财年将进一步减弱。印度中央统计局5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20财年印度银行存款总额的增长从上个财年的10%降为7.9%,银行信贷总额的增长则从13.3%下降至6.1%。

另一方面,为抑制疫情和促进经济增长,印度政府的财政赤字不得不提高。已有分析机构指出,印度在新财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显著提高。惠誉集团旗下的Fitch Solutions估计这一比例或将扩大至6.2%。现在看来,这一估算仍很保守。

如何有效改善经济结构还将是印度政府不得不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在疫情的冲击下,这一难题或将更为难解。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