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月末资金面由紧转松 存单一级市场观望情绪浓重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  央行29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此前持平。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000亿元。至此,央行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从本周情况来看,周二至周五(5月26日—5月29日),央行分别开展了100亿元、1200亿元、2400亿元和3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均为2.20%,未进行降息,因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6700亿元,创逾四个月以来新高。

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波动幅度较小。其中,隔夜品种下行1.5BP至2.097%,7天品种下行2.8BP至2.151%,3个月品种上行2.3BP至1.453%。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5月29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426笔,总计2229.7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1895.91亿元;加权利率2.2154%,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4.69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8191笔,总计25083.7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8911.91亿元;加权利率2.1348%,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4.85BP。买断式回购共成125笔,总计181.7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224.06亿元;加权利率2.1386%,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38BP。

质押式回购日报(5月29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29日是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全天资金面先紧后松。早盘,资金面异常紧张,非利率隔夜资金融出价格一度报至+100BP,后回落至+60BP附近,整体供不应求;7天期资金在2.50%附近融出,后降至2.20%,供需均衡;14天资金报价在1.90%附近,需求较少。央行公开市场放量后,隔夜融出增多,多数机构在午盘前已平头寸,午盘后,资金面持续宽松,减点需求陆续得到满足,偶有补头寸需求也能很快平盘。资金面维持宽松态势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9日共发行47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167.2亿元,较昨日减少29.7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64.4亿元,占比约39%。收益率方面,1个月期存单平均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32.38BP至1.4103%,3个月期存单平均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下行2.69BP至1.6530%,1年期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8.33BP至2.0019%。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由于29日为月末最后一天,多数机构资金平盘后选择观望市场为主,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总体成交较为清淡。二级市场收益震荡下行,受资金面先紧后松影响,短期存单收益波动较大,跨年存单收益日内也呈下行趋势。

【29日关注】

•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0)》,报告指出,要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推动利率持续下行,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

• 人民银行在2020年金融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下一阶段,要采取综合措施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管理体制,共同做好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资本补充工作,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规则制定。

•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29日发布《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2020)》,报告显示,2019年,北京市金融科技监管试点顺利开展,金融扩大开放稳步推进。在全国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完善46个金融科技应用项目,数量居试点城市之首。

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典当行监督管理的通知》,规定典当当金利率按LPR及浮动范围执行,不再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银行机构6个月期法定贷款利率及典当期限折算后执行;引导“失联”“空壳”企业主动退出,实现减量增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 银保监会网站29日披露的消息显示,“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开业申请已经获批。小米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主要股东分别是小米通讯以及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持股比例分别为50%、30%。

• 大家保险集团29日召开大会,推荐提名安邦集团接管组组长何肖锋为大家保险集团董事长人选,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孙先亮为集团监事长人选。相关任职仍需按照法律及公司章程规定,走完相关流程。

• 民生银行29日宣布,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空降民生银行,出任党委书记。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