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银行间市场利率趋于平稳 7天Shibor高于所有期限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  央行28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4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此前持平。因无到期逆回购,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40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三天开展逆回购操作。

2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继续全线上行。其中,隔夜品种下行0.2BP至2.102%,7天品种上行16.1BP至2.179%,3个月品种上行1.5BP至1.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5月28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628笔,总计4125.6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155.11亿元;加权利率2.1685%,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3.44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1853笔,总计33995.7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4471.82亿元;加权利率2.1834%,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3.27BP。买断式回购共成176笔,总计405.7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97.30亿元;加权利率2.1524%,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5.56BP。

质押式回购日报(5月28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8日资金面整体维持偏紧趋势,隔夜资金供不应求。早盘隔夜资金押利率加权附近成交,7天期资金在2.20%~2.40%附近融出,14天期在1.90%~2.10%附近融出,更长期限成交寥寥。午盘过后,隔夜融入需求持续偏高,有少量融出,资金面持续较紧态势直至尾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8日共发行同业存单257.4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87.3亿元,占比约34%。收益率方面,1个月期存单平均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1BP至1.46%,3个月期存单平均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上行8BP至1.74%,1年期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8BP至2.10%。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受资金面收紧影响,28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发行情况较为清淡。二级市场收益率震荡上行,受资金紧张影响早盘成交继续上行,盘中成交量随资金面宽松而小幅下行,尾盘由于资金再次收紧,收益率又有明显反弹。

【28日关注】

• 央行上海总部27日召开2020年上海市支付清算工作会议,明确要推广“手机号码支付”、跨行认证平台,推进同城清算业务承接,加强业务拓展,提升服务水平。

• 记者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向各银保监局下发《2020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虚构业务套取费用、挪用截留保费、编制虚假数据、销售未经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等仍是监管部门今年的整治重点。

• 记者获悉,银保监会正在完善案件管理制度体系,突出银行保险机构在案件风险防控中的主体责任,筑牢案件风险的内部防线,旨在从源头防堵案件风险。

•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总资产301.9万亿元,同比增长9.5%,总负债276.5万亿元,同比增长9.1%。一季度,企业信用贷款新增2.4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为企业办理续贷5768亿元。

• 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6695.36亿元,同比增长2.29%;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236.57万亿元,同比增长42.67%;保险业赔款和给付支出3031.24亿元,同比下降8.65%。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