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央行预测经济将出现萎缩 引发再次降息预期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  韩国央行周四降息25个基点至0.50%,为纪录最低水平,并预测经济将出现自19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首次收缩。

韩国央行表示,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今年经济将萎缩0.2%,大大低于2月所预期的2.1%,预计2021年GDP增速为3.1%。

通胀方面,韩国央行表示,2020年通货膨胀率将降至0.3%,2月预期为1%,2021年CPI预计为1.1%。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基于第二季度疫情峰值假设,修正经济展望。本次降息后利率接近有效下限,同时也将使用利率之外的其他工具以帮助经济复苏。

KB证券固定收益策略师Kim Sanghoon表示,韩国央行预测本国经济2020年将萎缩0.2%,引发了今年会再次降息的预期,导致债券收益率走低。在央行发布增长预测前,市场曾预计韩国央行会在0.50%的水平停止降息,现在看来可能会再降息25个基点至0.25%。

自3月韩国央行在紧急会议上将利率下调50个基点后,本次降息是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二次降息。该央行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措施,缓解企业和市场之间的流动性压力。政府现在正计划第三份追加预算,该预算的规模可能会比前两份更大。不过,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仍然预计,今年经济将会收缩0.5%。

李柱烈并表示,扩张财政政策是必要的。韩国央行在必要时从二级市场购债是较为适宜的,如果长期债券收益率波动,将增加政府债券购买,购买国债的规模将依据市场形势而定。

Shinyoung Securities固定收益策略师Cho Yong-gu表示,韩国央行的利率可能会停在0.50%的水平,但市场可能预期今年会再度下调利率。央行发出可能进一步购买政府债券的信号,如果购买债券常规化,这实际上意味着有条件的量化宽松。

Kim Sanghoon分析称,目前难以评估3年期和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会降至多低,但方向可能是下滑。韩国央行政策声明没有再提“将判断是否要调整货币政策宽松程度”,可以解读为韩国央行意图再次降低利率或在更长时间内将借贷成本保持在低位。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