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推出本财年第二次补充预算案

新华财经东京5月28日电(记者刘春燕)由于疫情对日本经济的冲击持续加剧,日本内阁27日举行会议批准了规模为31.9万亿日元的本财年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以进一步加大经济刺激力度,防止经济大幅下滑。

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的规模超过国会已于4月底批准的第一次补充预算(25.69万亿日元),再创历史新高。两次补充预算的资金将全部通过发行国债来筹措。

在第二次补充预算及与之配套的追加经济刺激措施里,日本政府创设了直接向企业注入资本的新机制。为了及时救助受困大型企业及中坚企业,防止大面积失业的发生,政府将通过政策投资银行以购入次级贷款或没有表决权的优先股等方式,直接向企业注入资本。

此外,第二次补充预算包含的救助内容还包括:向被迫歇业、没有营业额或营业额大幅下降的中小企业及个体经营者发放最高600万日元的店面租金补贴;将此前向中小企业提供的雇佣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天最高8330日元提高至1.5万日元,期限延长至9月底;向服务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支付最高20万日元的慰问金;向地方自治体临时拨款2万亿日元、计提政府疫情对策准备金10万亿日元等。

作为经济刺激计划的追加措施,第二次补充预算及与之配套的民间投融资合计规模为117.1万亿日元。日本政府表示,第二次补充预算及追加措施的推出与实施,加上日本政府之前推出的总规模达117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使日本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超过230万亿日元,约为日本实际GDP的四成,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据此间媒体报道,第二次补充预算案拟于6月8日提交国会审议,预计于12日通过。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