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机构分析】欧盟新一轮刺激计划有望提振欧元

•高盛:欧盟新一轮刺激计划提振有望提振欧元

•汇丰:欧洲央行可能会将抗疫紧急购债计划规模增加5000亿欧元

•北欧联合银行:欧洲央行购债计划无法确保稳定利差

【机构分析】

•高盛集团分析指出,复苏基金提案应该会暂时缓解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的主权债务息差压力,同时也会限制欧元立即贬值的压力。如果欧盟在德法提案的基础上以立法程序制定新的刺激计划,可能代表着欧元区协调实行更大力度的宽松政策,并且会让欧元兑美元变得更具竞争力。

•高盛集团指出,复苏基金提案应该会暂时缓解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的主权债务息差压力,同时也会限制欧元立即贬值的压力;如果欧盟在德法提案的基础上以立法程序制定新的刺激计划,可能代表着该地区朝着更大力度的政政策协调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并且会让欧元兑美元变得更具竞争力。

•汇丰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珍妮特.亨利表示,预计2020年全球GDP将萎缩4.8%,2021年也难言乐观。明年全球失业率会继续升高,赤字规模会扩大,各国债务水平也会显著上升。复苏的速度与进展,取决于对疫情防控的情况。执行负利率将会给部分金融体系带来风险,这是各国央行必须权衡的地方。不认为目前英国央行或者美联储会考虑负利率;也许在未来会推出负利率,但目前不会,此刻他们仍有其他的政策工具可用。

•随着通胀前景实质性走弱,欧盟的财政赤字增加,汇丰预计欧洲央行在6月4日的政策会议上宣布扩大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规模5000亿欧元,并可能宣布在债券到期的时候进行再融资。预计欧洲央行不太可能进一步降息。汇丰高级经济学家Fabio Balboni表示,欧洲央行3月份会议纪要表明,人们对进一步下调负利率的负面影响仍感到担忧,欧洲央行理事会的一些成员认为,购买资产是稳定无风险利率的更有效选择。

•北欧联合银行分析师表示,欧洲央行是否希望消除动荡并“大幅”推低欧元区债券利差目前“尚存疑问”;欧洲央行此类行动“将可消除政府在实施更多欧元区/欧盟层面应对新冠疫情措施方面的压力”;欧洲央行不希望在呼吁各成员国政府采取更多措施之际使自己独担所有风险;受到意大利债券收益率的影响,债券利差“很容易”还会在当前基础上进一步扩大。

•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黄金的表现可能意味着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信心的逐渐消退,在财政政策效发挥效果之前,这样的趋势或将继续下去。

•研究机构Davy Research称,爱尔兰2020年GDP料将收缩10%,到2021年将反弹7%,失业率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达到25%的峰值,到2021年将下降到平均12%。预计2020年政府赤字将占GDP的9%,2021年为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分析称,全球经济的整体形势看起来不像几周前那么黯淡。一些国家的指标显示出触底回升的迹象,中国供应面已迅速恢复生机,有迹象表明德国经济活动也开始恢复正常。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