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银行间市场利率续涨约40BP逼近2% 存单二级市场活跃度明显回升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  央行26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此前持平。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亿元。此前,央行已经连续37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行。其中,隔夜品种上行40.7BP至1.880%,7天品种上行12.3BP至1.908%,3个月品种上行0.5BP至1.40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5月2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758笔,总计5814.1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4978.60亿元;加权利率1.9499%,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39.11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2828笔,总计40409.0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4569.36亿元;加权利率1.9627%,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38.55BP。买断式回购共成213笔,总计435.0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46.03亿元;加权利率1.9365%,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35.93BP。

质押式回购日报(5月2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6日上午资金面一直保持较为紧张态势,午盘后转松。具体来看:早盘开盘资金融出较少,需求较多,隔夜资金加权及加点融出,7天期以上跨月资金融出较少。下午开盘,隔夜融出逐渐增多,资金面开始缓和。午后,隔夜资金融出增加,减点多有成交,资金保持宽松态势直至尾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6日共发行同业存单684亿元。其中,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252.2亿元,占比约37%。收益率曲线方面,1个月期存单平均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13BP至1.57%,3个月期存单平均收益率前一个交易上行10BP至1.68%,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12BP至2.08%。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受资金面收紧影响,26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发行情况较为清淡。二级市场整体价格有所上行,成交活跃度较前一个交易日明显上升。

【26日关注】

• 央行26日开展2020年第五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5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为0.10%,首期结算日为2020年5月26日,到期日为2020年8月26日。

•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加大货币政策创新力度,提高金融支持针对性和精准度:一是延长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二是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三是改进政府性担保机制,四是加大债券市场融资支持,五是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

•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LPR改革,疏通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渠道,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有序推进存量贷款基准转换。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表示,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保持高位运行,潜在风险较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持续加大,处置规模创新高。

•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表示,下一步,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影子银行监管,防范影子银行反弹回潮。

•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表示,中小银行整体运行平稳,流动性充裕,风险可控。但今年以来,中小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承压,部分机构信用风险持续积聚,风险处置任务较重,个别机构面临一定的流动性紧平衡压力。

• 穆迪26日发布的信用意见《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分析更新》显示,平安产险的评级展望为稳定,预计该公司将继续维持强劲的资本水平并实现承保盈利。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