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反弹债市承压微跌 日本经济刺激计划将扩至200万亿日元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  受日本股市周一(5月25日)大幅反弹影响,日本国债价格承压小幅下跌,超长端日债价格跌幅明显。当日,由于日本政府宣布全面解除国家紧急状态,市场风险意愿受到鼓舞,东京股市两大股指跳空高开收涨。消息面上,日本政府酝酿新一轮100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这将使得日本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升至200万亿日元。

截至尾盘,指标10年期日债收益率报-0.001%,日内微涨0.1个基点。3月期日债收益率下跌1.6个基点至-0.115%。超长端日债中,20年和30年期日债收益率涨1.5-2个基点,分别报0.34%和0.477%。

日债收益率1.PNG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将在5月28日发行2万亿日元、2年期国债;于5月29日发行8.14万亿日元、3个月期贴现国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一正式宣布:全面解除国家紧急状态宣言。安倍晋三表示,日本的新冠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与其他G7集团国家相比,日本的人均感染率极低。

安倍晋三并表示,日本政府和央行将部署所有必要的措施来克服新冠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将在本周三就第二轮补充预算做出决定。预计第一和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的总规模将超过200万亿日元,其中将为企业开展总额约130万亿日元的融资支持措施。

本月初,日本出台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刺计划。4月20日,日本将该计划的规模修正至117万亿日元。重点是向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发放现金和向小企业发放贷款。

由此计算,日本的第二轮经济刺激规模约为100万亿日元(约合9294.5亿美元),与第一轮聚焦家庭不同的是,第二轮刺激计划将主要着眼于企业融资,其中将包括60万亿日元用于受疫情打击的公司的贷款融资支持。

对此,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将在必要时加大购债规模来维持市场稳定。

日本股市方面,东京股市两大股指25日跳空高开,截至收盘,日经指数上涨353.49点,收于20741.65点;东证指数上涨24.40点,收于1502.20点,涨幅1.65%。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