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价格多数小涨 日本央行宽松举措影响有限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  日债价格周五(22日)多数小涨,市场避险情绪加重,部分投资者在下周日本财务省发行5000亿日元40年期国债之前调整了头寸。日本央行周五效仿美联储,公布了自己版本的“主街”贷款计划,向受疫情冲击的中小企业提供近2800亿美元贷款,防止经济推向更深度的衰退。不过债市对日本央行会议的反应有限,此前已消化该预期。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上午招标的3个月期贴现国债实际发行6.6万亿日元,投标倍数为3.23倍,市场需求良好,平均价格收益率为-0.1166%。

日本央行早间召开紧急政策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同时公布了新贷款计划的细节,该计划旨在增加对受新冠疫情打击的中小型企业的放贷。日本央行此次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日本央行将保持货币政策稳定,并关注疫情影响,称如有必要未来将毫不犹豫的进一步宽松。

本次政策会议的最大亮点是日本央行引入新的资金拨备措施以提供支持。日本央行决定六月开始新的借贷项目,以0%的贷款利率提供最多1年的资金,特别计划规模约为75万亿日元;该计划旨在增加对受新冠疫情打击的中小型企业的放贷;将根据政府的利率和无担保贷款计划进行贷款,还将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型企业的非政府支持贷款。

此外,日本央行还表示,将把抗疫贷款计划中的贷款期限从三个月延长至六个月。该贷款计划是为抗击新冠疫情影响而设立的。日本央行称,将从9月开始,把提供这一贷款的市场操作次数从目前的每月两次减少到每月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场原先未在日本央行日程计划上的货币政策会议,而之所以突然召开这场计划外的利率决议是因为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一季度GDP大幅萎缩,4月份出口大幅下降,日本5月工厂活动加速下滑,令日本央行寻求迅速为陷入困境的企业提供融资,彰显其在支持经济方面的灵活立场。

基本面上,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4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下降0.2%,预期-0.1%,前值0.40%,创2016年12月以来的新低。

日本股市周五延续下跌,日经指数午后抹去稍早涨幅,收盘下跌0.8%至20388.16点。但本周该指数上涨了1.8%,为两周以来首次录得周线上涨。东证股价指数收盘下跌0.9%至1477.80点,东京证交所33个分类指数中,除三个外其他全部收低。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