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新冠疫情对美国造成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衰退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22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21日表示,新冠疫情对美国造成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衰退,其中更加贫穷的美国人首当其冲承受更多负面冲击。

鲍威尔在当天一个现场直播的社区活动中表示,新冠疫情为美国带来突然且严重的的经济衰退,导致近十年持续增长的就业市场遭受重创,为美国人民带来巨大伤痛。但是,新冠疫情对不同人群的影响有所不同,其中财务状况更差的美国人承受了更多负面冲击。未来,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到达一个全新高度,取决于新冠病毒控制的程度。经济出现反弹的关键在于民众能否重获安心外出活动的信心。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他指出,美国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有色人种以及从事服务业的女性等弱势群体遭受到更多来自新冠疫情的打击。

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在当天另一场活动中说,自3月中旬以来,美联储出台数项货币政策,包括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至接近零并购买了数万亿美元国债和抵押支持证券。未来,美联储将继续采取积极行动,以应对新冠疫情的经济冲击。但货币政策存在局限性,“直接的财政支持可以发挥至关重要作用”。这一立场也与鲍威尔此前的言论相呼应。

克拉里达认为,美国经济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回升,失业率开始下降,但经济完全复苏还需时日。他称新冠疫情危机是一场“反通胀冲击”,并暗示疫情对物价的下行压力或短期内持续。他预计,今年美国通胀率可能仅为1.4%至1.5%甚至更低,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

除通胀压力外,新冠疫情导致美国劳动力市场遭受重创。劳工部当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九周,美国累计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3890万。4月份,美国失业率升至14.7%,为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其中,包括低收入人群在内的弱势群体就业状况更加堪忧,这引发广泛关注。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