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月核心CPI同比下降0.2% 创2016年12月以来新低

新华财经东京5月22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总务省2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疫情扩散、需求下降背景下,今年4月日本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下降0.2%至101.6。这是该指数自2016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日本经济面临的通货紧缩压力进一步加大。

总务省的数据显示,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下跌影响,当月汽油价格同比大幅下降9.6%,与此相关,电费、煤气费均有所下降。疫情扩散背景下商务休闲旅行骤然减少,出国旅行的价格大幅下降11.7%,日本国内的住宿价格下降7.7%。此外,庆典活动的取消导致鲜花价格下降,低收入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无偿化制度的导入使私立大学的学费下降。

就物价下跌的原因,总务省有关人士对媒体表示,大约一半左右是由于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导致的原油市场价格下跌等疫情影响,另一半则是由于幼儿园、托儿所、高校等教育无偿化制度调整造成的。由于原油价格的影响仍将持续,预计5月份日本仍有可能出现消费物价下降的局面。

为使日本经济走出通缩,作为“安倍经济学”的代表政策之一,日本政府和央行于2013年1月确立了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希望通过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这一任务。但是,7年多过去了,日本距离2%的通胀目标仍然遥远。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