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货币利率上行约45BP 存单二级市场交投热情高涨

新华财经北京5月19日电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5月1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33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大部分品种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上行48.00BP至1.3850%,7天Shibor下行4.20BP至1.5210%,3个月Shibor上行0.10BP至1.3990%。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945笔,总计8219.0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1405.98亿元;加权利率1.4695%,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46.09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2934笔,总计48690.0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3794.68亿元;加权利率1.4557%,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44.51BP。买断式回购共成227笔,总计416.7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20.59亿元;加权利率1.4516%,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46.55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受本周地方债缴款量较大和税期等因素的影响,19日早盘资金面持续昨日边际收紧的态势至午盘左右逐渐宽松,宽松的态势一直持续到尾盘。具体来看,早盘各期限资金押利率成交在加权位置,信用质押o/n成交在+30-50,7D品种为1.60-1.70%,14D品种为1.55-1.60%;午盘和午盘过后,大行、国股行融出增多,尾盘成交价持续下行。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9日共发行126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599.3亿元,6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237.1亿元。3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5.07BP至1.5259%,6M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6.16BP至1.7583%,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12.39BP至1.9087%。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交投一般,收益率基本持平,主要成交为1Y存单。二级市场交投热情高涨,各期限存单成交价格整体较昨日有所上涨。

【今日关注】

银保监会发布《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进一步明确融资性信保业务的经营要求,强化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等;通过设置弹性的承保限额,促使保险公司调整当前业务结构,预计融资性信保业务中个人消费类业务占比有所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的业务占比有所提高;并设置了6个月的过渡期。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针对中国银行“原油宝”事件,银保监会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已于近日启动立案调查程序。银行保险机构要进一步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落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加强保险销售人员管理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的通知》,瞄准从业人员管理症结,着力弥补制度短板,切实提升监管效力效能。

•中国互金协会19日对首批拟备案的33家机构的73款客户端软件名单进行了公示,首批名单主要包括银行类、金融科技公司、支付机构旗下的主流APP 。第一批获得备案金融机构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

•从5月21日开始,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三大政策性银行牵头,联合网商银行,向小微商家和个体工商户发放百亿贷款免息券,第一批将在全国81个城市发放,有营业执照的小商家可上支付宝领取。

•截至4月末,安徽省94家P2P网络借贷机构全部停业退出。前4个月,全省新发非法集资案件46件,同比减少57.8%;集资参与人数4761人,同比减少74% 。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18日发布的报告表示,尽管其他国家选择使用人民币将取决于人民币的可兑换性和稳定性,数字人民币和中国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CIPS)带来的便利和低成本可以为在跨境交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币提供便利。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告,鼎亚资本(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鼎亚多策略投资(新加坡)已完成《中国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主协议》签署,并完成制度备案,即日起可参与利率互换市场交易。

•19日,国铁集团下属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与海南银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举标志国铁资本将进入银行领域,成为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中国光大银行公告,董事会同意中国光大集团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该行102.5亿股A股股票。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