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市场:国债收益率微涨 德法两国建议欧盟成立5000亿欧元复苏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5月19日电  受到新债供给等因素影响,欧债收益率当地时间周一(5月18日)微幅上涨。主要欧元区国家中,法债价格表现偏弱,上周五惠誉下调了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

截至欧洲时段周一尾盘,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0.009%,接近一周高位,其与同期限德债利差推高至51.5个基点左右,为一周以来最阔。

法债收益率.PNG

上周五,惠誉将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评级维持AA不变,评级调整的理由是新冠疫情导致该国公共财政和经济活动大幅恶化。

对此,ING资深利率策略师Antoine Bouvet评价道,即便有欧洲央行(ECB)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支持,但惠誉依旧认为法国的债务状况正在恶化。

而受到新债供给压力影响,其他欧元区国家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上涨约1-2个基点,意大利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盘中缩窄至210.9个基点,为4月28日以来最低。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预计,本周欧元区各国将发行近240亿欧元国债,若意大利增加国债发行,这一数字可能超过400亿欧元。

消息面上,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呼吁欧盟成立“公共卫生主权”,称应当在短期内在欧盟内部形成针对新冠肺炎流行病成立研发疫苗的目标。

并且,两国领导人共同呼吁追加欧盟预算资金(MFF),在MFF内出台一个临时性雄心勃勃的定向复苏基金。两国提议授权欧盟委员会以欧盟的名义成立规模在5000亿欧元复苏基金,通过金融市场为复苏基金融资,以帮助那些遭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和地区。欧盟还应当将自有资源整合到复苏基金里,并设置清晰的资金规模和到期时间。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表示,欧洲央行准备好在必要时调整工具,他预计,受疫情影响,欧元区经济最早可能明年回归正常水平。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