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政策立场可能并不如预期般宽松

新华财经北京5月18日电  由于政府借贷步伐超过了央行的创纪录刺激,货币政策可能比看起来更为紧缩。

据高盛集团计算,美联储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没有跟上美国国债发行激增的势头。而且其他国家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只有新西兰的公众持有债务余额净下降。

这表明,发达经济体的主权债券收益率尽管处于低位,但是高于如果央行购买更多债券的情况。如果持续下去,那将意味着越来越高比例的债券最终将由私人持有,而不是由央行或外国官方持有,因为政府继续加大赤字。

“央行的购买应该消化即将到来发行的相当大部分,尽管我们预计大多数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的'自由流通量’会增加,”高盛分析师Avisha Thakkar表示,“那会加大中期内收益率上升和曲线增陡的可能性。”

目前的局面与金融危机后的量化宽松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购债规模远超政府当时的举债规模。虽然美联储的购买规模没有超过美国国债发行量,但美国债券市场受益于其他方面的慷慨,尤其是欧洲投资者被赶出本土市场并在大西洋彼岸大量买入。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