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主权债券重获国际投资者关注

新华财经北京5月18日电  斯里兰卡的美元债券是今年亚洲表现最差的主权债券。但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和联合投资(Union Investment Privatfonds GmbH)说,现在可能是买进的时候了。

最新数据显示,斯里兰卡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9.203%,10年期债券与2年期债券的利差为124.5个基点。中央银行利率为5.50%(最后一次修改是在2020年5月)。

斯里兰卡财政部长阿蒂加勒(S.R. Attygalle)在3月3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国“有几笔资金正在流入,以偿还今年到期的债务”。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让这个债台高筑的国家显得格外脆弱。

该国正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进行融资谈判。预计中国将提供约8亿美元资金,印度将提供4亿美元的外汇掉期额度,以充实外汇储备。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驻伦敦的新兴市场固定收益主管简.查理斯.桑博尔(Jean-Charles Sambor)表示,"我们对信贷持正面看法,支付意愿依然强劲。 疫情对斯里兰卡的宏观影响要比亚洲其他前沿市场大得多,因为斯里兰卡有大量的再融资需求,债务状况也相对不利。”

今年4月24日,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将这个南亚国家的信用评级进一步下调至垃圾级B-。惠誉表示,疫情将使该国本已不断上升的债务可持续性挑战进一步恶化;标普(S&P)最近(1月14日)的评级显示,斯里兰卡的信用评级为B,展望为负面;穆迪(Moody's)上一次下调该国评级为2019年11月21日,当前评级为B2。

今年3月,斯里兰卡加入了债务陷入困境的新兴市场国家的行列。它的美元债券今年已经下跌了48%,比亚洲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

财政部长阿提加勒的言论帮助债券在4月初短暂上涨。但在惠誉随后下调评级以及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 's Investors Service inc .)上个月将斯里兰卡列入降级观察名单后,债券涨势逐渐消退。

安本标准投资公司(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和卢米斯赛勒斯亚洲投资公司Loomis Sayles Investments Asia等投资者正在远离斯里兰卡债券,除非该国解决其财政状况以及是否仍将按照IMF计划进行改革等问题变得更加明朗。

驻新加坡的亚洲信贷策略基金经理Thu Ha Chow表示:“斯里兰卡过去已经证明,它是一个履行债务承诺的国家,即便是在艰难时期,但现在是非常时期。”

"我们不认为他们会违约,但确实看到了支付意愿,并认为目前的利差水平足够公平,至少可以在不要过于看多或过于乐观的情况下重新参与,"联合投资公司新兴市场债券部门主管克里斯蒂安.魏德迈(Christian Wildmann)表示。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