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需求疲软 日本GDP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

新华财经北京5月18日电  日本第一季度GDP环比萎缩0.9%,标志着日本GDP连续第二个季度陷入收缩。

360截图20200518100952362.jpg

图:日本季调后实际GDP季率

数据显示,日本第一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年率初值-3.40%,前值-7.10%;第一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季率初值-0.90%,前值-1.80%。

日本政府指出,日本GDP连续第二个季度陷入收缩,第一季度出口创下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

疫情影响下,食品、游戏机、酒精饮料和口罩等日用品的消费上升,而旅游、餐馆等服务的支出下降。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在2月开始显现,在3月的影响是巨大的。

疫情效应恐将使日本陷入严重衰退。在经济展望中,日本央行下调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上调明年的经济增速预期,2020财年GDP增速预期为-5%至-3%,此前为0.9%;2021财年GDP增速预期为2.8%,此前为1.1%;2022财年GDP增速预期为3.9%。

西村康稔表示,2019财年日本实际GDP五年来首次下跌,经济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大幅下挫,4月和5月的日本经济可能受到严重冲击,经济很难回到紧急状态前的水平。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JCER)研究员Jun Saito分析称,自2018年末以来,日本经济已经开始放缓,“疫情给经济带来了最后一击”。他重申了日本将走向“非常严重的衰退”的观点,这很可能是由于需求和供应的冲击。此外推迟奥运会等决定对日本经济造成了“进一步的下行压力”。

西村康稔称,第一季度GDP显示出国内外需求受到严重影响,由于海外需求疲软,日本经济预计将大幅下滑。内外需求疲软,凸显日本经济的严峻状态。

西村康稔也表示,经济活动将分阶段开放,必须分步骤重启商业,否则会加剧疫情传播,若轻易恢复紧急状态前的水平,将面临感染风险。

为缓解疫情对日本经济的严重影响,此前日本政府敲定了大规模刺激计划。西村康稔称,正在研究额外的政策措施,旨在迅速制定第二个额外预算,希望在第二个额外预算中得到可靠的回应。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