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关注美联储会议纪要及鲍威尔讲话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经济面临空前风险但不会使用负利率

•日本央行仍有宽松空间

•新西兰联储大幅扩大QE规模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当前不考虑负利率

•越南央行行长:将考虑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当前经济问题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美联储将会动用一切政策工具直至经济复苏,但不会采取负利率政策。

•日本央行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因通缩风险,日本央行应采取大胆的措施,仍有更多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因日本经济可能面临大萧条时期以来最大萎缩,达到物价目标的时间可能延后。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预计日本经济将出现负增长;现在没有必要降息,将保持当前低利率,如果疫情影响扩大,可能降息;日本央行达成 2% 物价目标立场没有改变。

•新西兰联储维持基准利率在0.25%不变,将资产购买计划推高至600亿新西兰元,并准备好进一步下调现金利率,负官方现金利率未来将成为一个选择。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称,当前不考虑负利率,但永远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总是明智的做法;不认为刺激措施将推高通胀。

•法国央行称,4月经济活动较正常水平减少27%,3月下半月为减少32%,两个月封锁措施将导致今年经济活动减少6%。

•越南央行行长表示,将考虑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如再融资、贴现和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其他类型的借贷成本利率,以帮助企业从病毒大流行中复苏。

•美联储调查显示,对于那些因疫情而面临裁员或减少工作时间的人来说,财务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3 月,19% 的成年人失业或工作时间减少;家庭收入低于 4 万美元的员工中,有 39% 的人失业;90% 失去工作或被迫休假的员工被告知,他们可以在某个时候重返工作岗位;很难预测裁员会持续多长时间。

•美联储卡什卡利称,失业数据低估了真实的损失,预计目前实际的失业率为24%或25%;经济呈V型复苏是“不可能的”,在关于健康的信心恢复之前,经济复苏将是低迷的;预计复苏将持续很长时间,失业率将缓慢下降。

•美联储梅斯特称,预计美国失业率达到20%甚至更高;将会需要进一步直接的财政支持;预计经济在第二季度将受到来自疫情的更严重的影响;对于经济的基线展望是,随着部分居家令的解除,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恢复增长;预计在今年余下的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通胀仍处于低位。

•美联储巴尔金称,经济可能已触底,将出现反弹势头,预计美国可能会出现滞胀,但不预计会出现通缩,预计2020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将出现反弹,美联储有充足的空间展开更多的经济援助。

【市场观察】

•荷兰合作银行表示,美联储仍有可能实施负利率政策,尽管可能会在诉诸负利率之前尝试其他选择;美联储仍有进一步购买资产、强化前瞻性指引和扩大特别贷款安排的空间,在2019年10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讨论中,委员会似乎更愿意开始某种收益率曲线控制,而不是诉诸于负政策利率,如果当前的工具集不再充分,而收益率曲线控制等首选选项无法发挥作用,那么政策负利率的障碍似乎并非不可逾越,到那时,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对负利率的一致反对可能会动摇;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当选,他可能会提名一位愿意在2022年将美国引入负政策利率的新任美联储主席。

•瑞银在一份报告中说,如果美联储将利率降至零以下,美元的流动性紧缩可能会严重得多,这将提高资金成本,进而提高购买美国国债的成本,最终导致国债收益率上升。因此,有关美联储必须采取负利率来降低赤字成本的说法似乎站不住脚,考虑到美联储为缓解融资市场压力所做的所有工作,包括与外国央行建立互换机制和贴现窗口措施,美联储不太可能支持可能导致流动性紧张的举措。

•西太平洋银行称,新西兰联储扩大了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并为官方现金利率(OCR)降至负值水平敞开了大门。预计新西兰联储将于今年11月把官方现金利率(OCR)降至-0.5%,并预计通胀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低水平,而失业率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高水平。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23:00 英国央行委员滕雷罗就抗疫措施发表讲话

周二:

09:30 澳储行公布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22:00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

22:0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努钦将通过视频出席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

22:00 2020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就经济发表讲话

周三:

02:00 美联储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四:

02: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倾听”活动中致开幕词、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将发表讲话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