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利率涨幅有所扩大 存单二级市场活跃度下降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从4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今日(15日,下同)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同时,人民银行开展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2.95% ,与此前持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经连续31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从本周情况来看,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无逆回购到期,因14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15日缩量续作1000亿元MLF,从全口径看,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

1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走高。其中,隔夜Shibor上行12.1BP至0.8640%,7天Shibor上行14.3BP至1.6570%,3个月Shibor维持在1.3990%。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1052笔,总计9306.5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195.4亿元;加权利率0.9824%,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11.64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2809笔,总计53032.4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1553.3亿元;加权利率0.9658%,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10.32BP。买断式回购共成204笔,总计371.1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0.97亿元;加权利率0.9586%,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9.45BP。

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仍在1%下方。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上行11.57BP报0.8555%,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行17.79BP报1.4958%。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5日资金面整体呈宽松态势,早盘即有大行押利率大量融出,隔夜品种押利率有大行减点融出,押信用存单有+20~30BP成交,需求很快得到满足;7D品种在1.20~1.40%价格大量融出,押信用存单成交在1.30%价格附近;14D品种融出价格在1.30~1.40%位置,需求寥寥;跨月21D资金需求有所增加,加权价格在1.89%;跨季2M资金加权价格在1.84%。午盘后资金面持续宽松至尾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5日共发行127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963.9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494.5亿元。3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6.38BP至1.4874%,6M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10.52BP至1.8382%,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15.55BP至1.7611%。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整体价格较昨日小幅上涨,需求一般。二级市场交投活跃度一般,成交依然集中在3M期限和1Y期限。

【今日关注】

• 央行15日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同时开展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2.95% ,与此前持平。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继续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支持权益类基金产品创新,进一步拓展基金投资顾问服务,更好满足大众投资者理财需求。尽快推动实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

• 兴业银行、中信证券在部分债务融资工具选聘主承销商的投标过程中,中标承销费率远低于市场正常水平,预估承销费收入远低于其业务开展平均成本,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其予以警告,并责令整改。

• 近期《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下发,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表示,对已在深圳全市落地的措施,将继续做大做强;对于前期在深圳局部试点的措施,将根据《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迅速行动,推广至全市;持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提升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性。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