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质押式回购成交额连增四天 存单一级市场收益率上扬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  央行14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有2000亿元MLF到期,公开市场合计净回笼20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三十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此前,市场的讨论焦点集中于MLF利率的“降”与“不降”,但对其“进行续作”的结论则较为统一。本次央行直接暂停续作的操作模式略超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市场利率再创新低,资金面已价量皆宽,加之15日即将释放2000亿元降准资金,暂停MLF操作并不会对银行间流动性产生较大影响。此外,在经济逐步回暖趋势之中和重要会议之前,货币政策并不急于用“双降”表态。本次操作虽略超预期,但也合情合理。

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小幅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3.8BP至0.743%,7天Shibor上行2.9BP至1.514%,3个月Shibor上行0.1BP至1.399%。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5月14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1071笔,总计9501.9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586.98亿元;加权利率0.8661%,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0.91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3661笔,总计54585.7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914.78亿元;加权利率0.8626%,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3.69BP。买断式回购共成199笔,总计372.0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3.93亿元;加权利率0.8641%,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2.77BP。

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上行5.66BP,报0.7398%,盘中交易利率低至0.54%,再次创下历史新低;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行5.96BP,报1.3179%。

质押式回购日报(5月14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4日资金面依旧宽松。具体来看,早盘伊始,有大行减点融出资金,整体供大于求。隔夜品种押利率加权附近成交,押信用存单在+20~30附近成交;7D资金融出价格在1.20~1.40%附近,押信用存单在1.30~1.35%附近成交;14D资金融出价格在1.30~1.40%附近。午盘过后,资金面依然宽松,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4日共发行108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449.1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129.8亿元。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13.36BP至1.5748%,3M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12.8BP至1.6512%,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10.93BP至1.9166%。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5月14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中,存单询量全期限均为工作日到期,国股1Y为相对热门期限。二级市场交投活跃,短券成交价格微微下行,半年以上期限价格稳中有升,跨年期限与昨日基本持平。

【14日关注】

•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支持非投资性企业开展股权投资试点,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研究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支持内地非银行金融机构与港澳地区开展跨境业务,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探索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等。

•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16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共33只,合计注册规模625.58亿元。1-4月,28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共96只,合计注册规模1742.67亿元。

• 随着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正式完成,汇丰成为该公司最大外资股东,同时也是其董事会成员中唯一一家外资银行

• 中国人寿前4月原保费收入3375亿元,同比增长14.45%。

• 中国太保前4月原保费收入1535.37亿元,同比增长3.4%。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