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国负利率将伤害美元地位和经济基本面

新华财经北京5月14日电 近几日市场有关美国负利率的争论颇多,舆论偏激预期负利率,特朗普倾向负利率,而美联储官员反对负利率,鲍威尔坚决抵制负利率。

负利率不利于稳定。负利率意味存款利率改为负值,一般而言银行向央行存款时可获得利息,但在负利率情况下反而需要支付手续费,银行将钱存入央行会缩水,因此有望促使银行积极放宽面向企业的贷款。实际负利率多为通货膨胀率高过银行存款利率,这种情形下如果只把钱存在银行会发现财富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随着物价的上涨缩水了。在当前局面下,负利率无疑会增加市场恐慌乃至引起政策失控。因此,美联储否定负利率是依据专业逻辑和现实状况做出的选择。正如鲍威尔所言:为了应对疫情,美联储提供2.9万亿美元的财政支持,大约占GDP的14%,美联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量应对疫情,迅速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降至0,并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工具提供市场流动性。美联储只会在极端情况下采取负利率这样的措施,当经济危机结束后,美联储将撤回所有的工具。虽然应对疫情的经济措施非常及时且规模巨大,但这或许不是最终章。考虑到显著的下行风险和经济预期仍有巨大的不确定性,需要为一系列可能性做好政策准备。毕竟疫情已经导致金融体系的核心银行稳健出了问题,因此美联储救助银行的同时,如果采取负利率等于掀掉压舱石,进一步毁掉信心根基,负利率的危害将危及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

负利率毁掉信誉度。如果实施负利率,美元存在的意义将备受打击,全球美元融资市场实际上对美国金融市场和经济极为重要。正是这些美元融资市场有效地向美国家庭和企业提供核心信贷。在疫情期间,人们转向更安全的资产,这包括更短的到期日、固定收益资产、美元主权债券,进而导致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流动性不足。透过美元互换市场可以看到,这一问题威胁了美元融资市场,同时也导致了美债市场的运作与流动性不足。美元互换制度为全球金融市场恢复稳定起到了一定作用。反之负利率将打破这一循环逻辑与使用目的,甚至破坏救助思路与方式的应对之举。目前美元互换制度以及美联储的所有工具在达到这一目标方面是有效的。尤其从美元看,诸多国家外汇储备以美元为主,美元储备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为64%;如果美元利率变成负值,各国央行的美元储备大动荡局面不难想象。对于全球流通性最强的美元而言负利率实施将弊大于利,这必将直接摧毁全球美元体系,鲍威尔的担忧在此、责任在此,美联储主席必须对美元负责。

负利率伤及基本面。当下美国就业不良严峻,通胀下降明显,特别是4月大量经济部门处于停摆状态,统计数据较以往大幅波动,这势必降低CPI走势,预计未来12个月美国的整体通胀率将从1.5%降至0.5%,12个月核心通胀指数将从2.1%下滑至1.7%,其中能源价格的大幅下滑对通胀影响尤为严重。然而,负利率的想象不仅解决不了现实问题,反之会进一步恶化经济基本面失控概率,甚至导致更严重的国家混乱与危机局面。美国财政赤字已经跃上历史高位,截至4月美国财政年度前7个月的财政赤字已经达到1.53万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5310亿美元高出180%,美国赤字随时随地都存在一触即发不可收拾的可能性。如果此时叠加负利率意味着什么已经不言而喻。因此,鲍威尔认为,这次的经济危机与二战以后的经济衰退(与经济周期、通胀相关)有着显著的不同。目前高通胀不再是问题,没有经济泡沫或不可持续的经济炸弹爆炸。疫情是引发危机的原因,这一点在作出应对政策的时候非常重要。疫情危机也引发了对于长期经济的担忧。更严重和更长时间的衰退可能对经济生产能力造成持久损害。为了避免最坏的情况出现,美联储可能需要更多的政策工具。美联储将继续充分使用政策工具,直到疫情结束、经济重回增长轨道。美联储具有放贷的权力,而不是消费权。从美联储贷款中获得的资金可以为暂时中断流动性提供桥梁,这些贷款将帮助许多借款人度过当前的危机。然而,产生复苏的动能可能仍需要一段时间,随后流动性问题变成偿付能力问题,额外的财政支持可能会耗资巨大,但如果它有助于避免长期的经济损失并让经济有更强的复苏能力,则值得这样做。

回顾国际市场教训,零利率约束极强,甚至进一步加剧投机风险上升,叠加效应的冲击力将使得货币政策更加难以应对,当年的日本和瑞典有过教训,代价惨痛,负利率不仅救不了经济,反而会颠覆经济基础与原本。因为负利率更加激化矛盾,政策束手、市场借势、经济恶化、调控失手、危机临近。美联储作为市场高手,鲍威尔身为投资老手,负利率风险警示较为重要。(作者为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