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一季度GDP环比下降2% 二季度继续恶化后面临U型复苏?

新华财经伦敦5月14日电(记者杨海若)英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英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2%,为2008年第四季度经历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季度降幅。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已经反映出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特别是3月的GDP环比下滑了5.8%。

数据还显示,占英国经济产出80%的服务业一季度下滑1.9%,为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季度降幅。工业生产行业下降了2.1%,连续第四个季度下降。建筑业下滑了2.6%,为近8年来最大季度降幅。

英国国家统计局负责经济统计的副国家统计师乔纳森.阿瑟(Jonathan Athow)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到来已经影响了3月英国经济几乎每个方面,也对英国国际贸易造成了打击,近几个月来,英国的进口和出口都在下降。

二季度经济或将进一步恶化

分析认为,尽管英国一季度经济数据较欧洲国家而言还算乐观,但这仅是因为英国采取封锁举措比其他国家晚。贝伦贝格(Berenberg)的卡勒姆.皮克林(Kallum Pickering)表示,尽管一季度数据优于预期的萎缩2.5%,但因为英国进入封锁较晚且解封更慢,二季度的经济损失会比大多数欧洲国家更严重。

信息咨询公司凯投宏观的英国经济学家露丝•格里高利(Ruth Gregory)认为:“3月的GDP数据显示,在英国封锁措施生效后的两周内,英国经济已经出现自由落体式下滑。由于封锁措施一直持续到5月中旬后被稍微解除,4月的情况会更糟——预计将下滑20%至25%。”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英国首席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Samuel Tombs)表示,即使现在英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复工举措,使建筑、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员工暂时重返工作岗位,并将在6月继续加大解封力度,二季度环比下降约20%仍然是合理的。

U型而不是V型复苏?

英国经济将在未来面临缓慢复苏似乎是不同机构分析的共识。凯投宏观的格里高利认为,遏制措施的逐步解除表明,4月份很可能会是经济低点。但即便限制措施在今年夏季继续逐步放松,经济活动要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荷兰合作银行高级市场经济学家斯特凡.库普曼(Stefan Koopman)也担心英国将遭受U型复苏。库普曼表示:“最新发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英国经济引擎的启动将比停止困难得多。V型复苏听起来像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我们预计大多数经济领域的增长都将长期低迷。更有可能出现一种较为平稳的U型复苏。如果再次爆发疫情,再加上消费者信心处于极低水平,会给企业带来一系列更棘手的问题。”

英国央行此前表示,一旦封锁措施有所放松,英国经济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回暖,2021年可能强劲反弹到上涨15%,但要到2021年年中经济才能恢复到爆发疫情前的水平。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