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否定负利率预期 美元指数站稳100关口

新华财经北京5月14日电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向利率期货交易商发出明确信息:押注美联储将采取负利率政策大错特错,决策者们对这一想法的漠视是少有的一致,政策制定者更倾向于采取其他措施,如前瞻性指引和大规模资产购买。鲍威尔讲话后,美元指数小幅收涨,不过鲍威尔还警告经济增长或长期疲弱,呼吁加强财政支持,该预期限制了美元上行空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5月13日)向利率期货交易商发出明确信息:押注美联储将采取负利率政策大错特错。

衡量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日内上涨0.23%,至100.26,该指数盘中一度跌至99.57。

市场分析师表示,鲍威尔坚决淡化负利率的言论对美元多头而言是悦耳的音乐,他们可能利用今日的讲话推高美元。

美国短期利率期货交易员减少了对美联储将前所未有地降息至零以下的押注。(CMEGroup)的FedWatch工具显示,2021年4月和之后到期的期货合约走势仍显示,市场预期将出现负利率。

过去几周,美元指数一直在窄幅波动,但距离3月底触及的逾三年高点仅差3%,因金融市场仍对新冠大流行的经济影响感到紧张,对避险资产的需求上升。

尽管美元在市场动荡中受益于避险资金流动,但投资者对美元前景看法不一,对冲基金持有美元空头仓位,而机构投资者仍看涨美元。

最近一系列美联储官员纷纷发表讲话,让市场打消联储可能将利率推入负值区域的想法。此前与美联储利率政策预期相关的期货市场近期消化了美国利率小概率可能在明年降至零以下。

鲍威尔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一个活动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委员会对负利率的看法真的没有改变。这不是美联储正在考虑的事情”。

自2007-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包括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在内的许多主要央行都实施了负利率政策,因为其低迷的经济未能产生理想的通胀水平。

在12位美联储地区联储主席中,至少有六位已经否定了这一想法。鲍威尔在周三的活动上指出,决策者们对这一想法的漠视是少有的一致。

鲍威尔表示,政策制定者更倾向于采取其他措施,如前瞻性指引和量化宽松。鲍威尔讲话后,利率期货消化的实施负利率的几率有所降低。一些分析师也给市场的确在消化负利率的想法泼冷水。

法国兴业银行驻纽约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表示,尽管利率期货市场仍在消化负利率,但我们看到的是非常少量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即便如此,你看到的只是一两个基点的负利率,因此,这并不意味着这是市场正在消化的政策举措。

鲍威尔表示当前没有考虑负利率政策之后,交易员将负利率押注推迟到明年晚些时候。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隐含利率显示,到2021年第二季度,基准政策利率将跌破零。在鲍威尔讲话前,该合约显示,到2021年第一季度末,利率约为负半个基点。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认为其所拥有的工具可以起作用,并称证明负利率效果的证据混杂。

美联储已经将利率下调到近零水平,并祭出大范围刺激计划,以确保金融市场在大流行期间继续运作。它还为企业建立了史无前例的贷款机制,并首次购买企业债。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