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对印度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表示欢迎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  投资者和分析师大都对印度总理莫迪宣布的超预期经济刺激计划表示欢迎。该计划规模为20万亿卢比,相当于印度GDP总量的10%。

许多市场参与者指出,这个计划规模上是惊人的,将会提振印度投资者的信心,并为卢比提供支持。但一些细节还需要厘清,特别是这个计划将以何种方式融资。

新加坡的NSE-Nifty 50指数在周三早间上涨,而美元-卢比的一个月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则下跌。

以下是分析师和经济学家的观点汇总:

雄心勃勃的改革

花旗印度经济学家Samiran Chakraborty和Baqar Zaidi表示,这项计划的规模超过市场预期,现在大家正在静待计划细节。很有可能是,政府在额外融资的同时,由印度央行宣布公开市场操作;也有可能是通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组合来使债务直接货币化。印度总理决定实施雄心勃勃的改革,针对土地、劳动、农业、法律和行政体制以及基础设施。一旦改革完成,印度将大幅提高生产力。当然,对于金融系统进行大刀阔斧的结构性改革也是当前亟需的。这些面向国内的改革当然应该受到欢迎,但是在外贸上,印度近期很有可能显露出保护主义倾向,因为它目前在尝试变得更加自给自足。

注入信心

牛津经济研究院宏观策略总监Gaurav Saroliya表示,除了印度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外,这项计划的其他部分也将极大地提振市场信心。我们之前预计疫情封锁将会令印度GDP萎缩6%,该计划一定会有相应的针对性措施。印度股市和印度卢比在3月的表现很糟糕,这反映了市场对应印度经济的预期。这项财政支持计划来的很是及时,因为当前印度股市的估值不但处于历史地位,而且在和亚洲日本以外的各国相比,也是较低的。

支持卢比

丰业银行货币策略师高崎表示,美元/卢比很可能在未来几周交投在74到77之间。这个刺激计划会给卢比带来支持。

融资问题

瑞穗银行在新加坡的经济学和策略主管Vishnu Varathan表示,很显然,印度总理莫迪宣布的“GDP 10%”经济刺激计划比之前的仅相当于0.8%GDP的计划更激动人心。但是目前细节还不清楚,不知道这个计划是否包含之前宣布的印度央行已宣布的相当于GDP 2.5%的流动性支持措施。而且该计划如何在行业间传导也有待观察。计划如何融资也备受市场瞩目。

关注增量部分

德意志银行印度首席经济学家Kaushik Das表示,“GDP 10%”经济刺激计划应该是包含印度央行之前宣布的流动性刺激措施和3月26日政府宣布的财政刺激措施的(规模为1.7万亿卢比,相当于GDP的0.8%)。所以需要关注除此以外的增量部分。

杰富瑞集团股票分析师Mahesh Nandurkar和Abhinav Sinha表示,“GDP 10%”经济刺激计划听起来很令人激动,但除去之前宣布的措施,实际的增量部分只有10万亿卢比,相当于GDP的5%。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