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声万众瞩目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  北京时间13日21: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网上研讨会上就当前经济问题发表讲话。鲍威尔时隔多日再次亮相,投资者自然相当期待。从近期的市场热议话题来看,鲍威尔此次发声可能会谈及以下问题:

第一,美联储对实行负利率的看法。

周二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考虑到其他国家实行负利率,美联储也应当采取负利率。面对市场和白宫的双重施压,鲍威尔必定要对负利率问题作出回应。而截至目前,大部分美联储官员对负利率的态度都是一致的:负利率不是一个优先选项,但不排除任何可能。

第二,对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路径的解读。

从其他官员的表态来看,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并不算十分悲观,大部分官员都相信美国经济可以在年内反弹。不过鲍威尔此前曾强调过,美联储会尽力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确保经济复苏,因此未来很长一段预计将继续保持零利率,且有可能出台更多流动性工具。事实上,北京时间周二晚间,美联储就宣布在定期资产抵押证券贷款工具(TALF)中增加借款人和抵押品资格细节。

在鲍威尔登场之前,昨日今晨已有不少美联储官员发表公开讲话,投资者同样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关键信息。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表示,在考虑负利率前会尝试其他工具,预计未来不会出现永久性的低通胀与低于标准的就业水平。

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指出,美联储有充足的空间展开更多的经济援助,而且他估计经济可能已触底,不久后将出现反弹势头。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透露,美联储承诺长期保持低利率水平,直到经济明显向正常水平迈进为止。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指出,当务之急是推出主体街工具和市政便利工具,主街工具和市政借贷工具将在未来几周内而非几个月内启动。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则强调,不希望在负利率问题上说“永不”,但美联储还有其他事情要先完成。总的来说,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在反对负利率问题上态度相当一致。

最后需要留意的是,今晚的讲话只是鲍威尔密集行程的第一站,接下来这位美联储一把手还有多个公开发言的安排:

市场消息指出,鲍威尔与美国财长努钦将于5月19日出席参议院经济援助计划听证会。努钦表示,财政部会与美联储一起提供流动性,共同合作支持市场平稳运行。

另有市场消息称,鲍威尔将于当地时间5月21日在“美联储倾听”活动中致开幕词,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将发表讲话。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