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押式回购利率小幅下行 成交量超5万亿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  央行12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二十八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业内人士表示,综合4月金融数据以及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我国货币政策宽松趋势将延续更长时间,但在货币政策不会明显收紧的同时,进一步放松空间也已不大。央行将继续适时适度进行降息降准操作,利率拐点尚未到来。

1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下行7.3BP至0.803%,7天Shibor下行11.1BP至1.568%,3个月Shibor持平于1.398%。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5月12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964笔,总计9194.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96.53亿元;加权利率0.9014%,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7.35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2494笔,总计50031.3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1053.27亿元;加权利率0.9056%,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7.47BP。买断式回购共成183笔,总计361.1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32.96亿元;加权利率0.8976%,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5.77BP。

质押式回购日报(5月12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2日资金面继续宽松。具体来看,早盘伊始,各大机构便纷纷融出,各期限资金供给充足,融入需求很快得到满足。隔夜品种押利率加权附近成交,押信用在+30附近成交;7D品种银行融出报价在1.20~1.40%附近;14D品种融出价格在1.50~1.60%附近;14D以上资金需求寥寥。午盘过后,资金面依然宽松,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2日共发行136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588.3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291.3亿元。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16.77BP至1.5781%,3M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16.98BP至1.5399%,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7.81BP至1.8690%。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5月12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方面,到期日除3M和1Y存单为工作日到期以外,其余期限均为周末或节假日到期,部分机构收益率相较昨日继续上调。二级市场存单整体收益率较昨日有所上升,交投活跃度较高;早上抛盘情绪较重,午后买盘逐渐增多,卖盘逐渐惜售,收益率逐步回落。

【12日关注】

• 刘鹤主持召开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会议认为,加大金融对市场主体的支持。总量政策要注重结构化取向,提高专业性,用好信用贷款、融资担保、政策性贷款、贴息、应收账款融资、产业链融资等各类政策工具,努力满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

•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影响,我国宏观杠杆率有显著的上升,这是逆周期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的体现。当前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这主要是为了有效推进复工复产。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302.39万亿元,同比增长9.5%;总负债为276.91万亿元,同比增长9.1%。合集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2.55万亿元;其中农村金融机构发放规模最大,达4.55万亿元。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1%,净息差为2.1%。

•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将加强对金融科技应用创新试点工程的组织领导,深入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加大试点项目横向交流和成果共享,深化金融市场科技应用,提升金融科技支撑能力,助力建设上海金融科技中心。

• 交行12日发布了新版的《投资者风险提示调整后等级名称和表述情况表》,将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分成6级,最高等级是激进型。这类投资产品“最坏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失去全部投资本金并对投资所导致的任何亏损承担责任”。

• 中国人保财险回应助贷险称,没有关闭助贷险部门,更没有关停此类业务。同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公司业务,包括助贷险业务造成一定影响,但在公司可控范围内。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